全国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 津共计127家收藏单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昊文 编辑:吴宏 2017-01-17 07:52:31

内容提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我国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国情国力调查。本次普查从2012年10月开始,到2016年12月结束。本市127家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共采集藏品675110件/套,实际数量1784494件,全面完成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我国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国情国力调查。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国发〔2012〕54号)等相关文件部署,本次普查从2012年10月开始,到2016年12月结束。本市127家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共采集藏品675110件/套,实际数量1784494件,全面完成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藏品信息采集登录稳步推进。本市在普查工作中,共向全市8310家单位发放《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登记表》,经摸底调查、文物认定,共确定127家单位进行藏品登录工作,涉及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文物、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12个行业。在127家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中,按隶属关系划分,中央属单位4家,市属单位41家,区属收藏单位82家;按单位性质划分,国家机关12家,事业单位91家,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13家,其他11家。

  数据质量控制管理不断深入。在确保藏品登录进度的同时,本市积极加强普查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市普查办及时梳理各单位在文物登录中出现的问题,于2015年2月举办“一普”文物登录对口培训,优化文物登录质量。

  2016年,本市“一普”工作重点由登录转向审核。市普查办结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审核工作管理办法》(办普查函〔2015〕489号)与国家文物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审核与管理培训班的要求,制定本市专家审核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1月举办天津市“一普”专家审核培训。审核工作采用在线与离线并行开展的方式。在线审核方式主要应用于藏品量较少或登录进度较快的单位;离线审核方式主要应用于藏品量较大、不便于在线集中修改指标项信息的单位。采用在线方式审核84家单位的26619件/套藏品,采用离线方式审核43家单位的648491件/套藏品。鉴于在离线审核工作中,藏品数量大、类别多,市普查办将其按照器物、书画、标本化石等分类,组织相应领域的专家,进行审核讨论会,在审核讨论会现场,以幻灯投影的方式,请专家对藏品指标项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市普查办在此基础上,指导相关行政区与单位进行离线修改。

  市属文化文物系统单位收藏文物数量多,占全市文物收藏量的90%以上,其藏品登录进度直接关系到全市“一普”工作的进度。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文物局)系统12家单位克服人员紧张、工作量大等困难,为全市“一普”工作做出表率,共采集藏品630875件/套,实际数量1401932件,占全市“一普”藏品采集量的93.4%。其中,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单位,在2014年已率先完成藏品采集登录工作。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天津市文物公司是本市“一普”采集藏品量位居前三甲的单位,采集藏品依次为362859、117713、66642件/套,位居全国前列。

  可移动文物是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好可移动文物资源,意味着铭记悠久的历史,弘扬灿烂的文化,迈向光辉的未来。普查工作的结束意味着新的起点。本市将不断深化普查成果,提高文物藏品利用率,做好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平台综合管理子系统和社会服务子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让可移动文物活起来,积极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文物资源整合利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有效发挥文物对于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通讯员张昊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