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念好“开放大学” 点燃发展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立平 编辑:曲璐琳 2017-01-17 07:49:17

内容提要:“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只有29个字的精短表述,犹如投到湖里的一颗“小石子”,在代表委员们的讨论中激起涟漪。

  代表委员热议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的胸襟与气度

  念好“开放大学”点燃发展引擎

  天津北方网讯:“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只有29个字的精短表述,犹如投到湖里的一颗“小石子”,在代表委员们的讨论中激起涟漪。

  “念好开放大学,天津有能力成为一名好学生!”“天津这座国际港口大都市,开放的意识可以再打开一些!”现场内外,代表委员们议政建言,在碰撞、讨论中思路清晰、凝聚共识。

  “念好开放大学,开学第一课当属思想观念的解放。”市人大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张健长期对传统文化、思想观念领域保持关注,“历史上每一次重大革命或变革,无不是思想先动,我们党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思想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先有思想的‘开窍’才有行动的‘开放’。”张健直言,相比南方改革开放先进地区,本市在某些方面,思想还不够解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天津的发展,此次开放大学的提出,对于本市来说是补短板,是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天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是也容易形成包袱,更应该对思想观念进行深刻的反思。因为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了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崛起的速度,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多次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委员发出共同声音:在全面开放的大格局中,天津人应展现出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的胸襟与气度,把天津拿到世界去,把世界拿到天津来,让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两个“轮子”一起转起来。

  开放的本质是共赢,因为开放,才使得改革与创新具备更广阔的视野。民进天津市委会以团体提案的形式提交《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对于如何在开放大学拿到更多“学分”,提供了自己的“方法论”。“当前一些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对外转移产能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优质的过剩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出去,满足他国需要,同时在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探索一条新路。”为了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洽谈建立工业园区,降低单个企业“走出去”的成本和风险。

  对内开放既要有抢抓机遇的勇气,又要有打破局部利益的胸怀。市人大代表、武清区区长杨令生说:“当前本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窗口期,对于武清来说,只有勇于‘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窗口期才会转化为真正的机遇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武清区近两年共引进首都项目4000余个,占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40%。杨令生介绍,目前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已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非首都功能疏散“4+N”承接平台,武清京津冀协同发展医疗健康微中心纳入《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武清北部轨道交通及站口设置纳入环北京城际廊坊至平谷段规划,“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也已经全面启动。

  “念好开放大学,提升天津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离不开外脑、智库的支持。”市人大代表、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说,高校智库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从写论文的忙碌中抬起头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此天津外国语大学建立了天津国际发展战略研究院智库,现在已有40余位专家,今年继续开好国际大讲堂。同时强化“一带一路”语言建设,培养更多小语种语言人才,而且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研究,为天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