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治污将“抓大也不放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佳萌 郭强 编辑:曲璐琳 2017-01-17 10:38:42

内容提要: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介绍,今年是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也是“大气十条”的收官年,针对当前的薄弱环节,今年本市将重点采取多项“硬碰硬”的治理措施,加快空气质量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介绍,今年是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也是“大气十条”的收官年,针对当前的薄弱环节,今年本市将重点采取多项“硬碰硬”的治理措施,加快空气质量改善。

  今年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

  温武瑞介绍,按照国家“大气十条”要求,2017年比2013年PM2.5浓度降幅需要达到25%以上,这个目标本市在2015年就已经实现。目前本市相比2013年PM2.5浓度已经下降了28%。但是考虑到环境污染压力较大的情况,特别是冬季雾霾频发,今年我们又确定了新的目标,进一步降低了PM2.5浓度。2013年PM2.5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2016年已经下降到69微克/立方米,今年本市将力争“跳一跳”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中心城区燃煤锅炉和散煤“清零”

  温武瑞介绍,本市今年将加快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改燃关停煤电机组2家7套、燃煤锅炉572台,减排20万吨。中心城区全部燃煤锅炉、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35蒸吨及以下、其他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再投运3个清洁能源电站;全市在役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对25万户农村和城市散煤用户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实现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其他区政府所在街镇“无散煤”,按期完成武清区“无煤区”建设。

  今年“既要抓大也不放小”

  温武瑞告诉记者,今年将严控工业污染,“既要抓大也不放小”。之前的要求和标准是让大型的钢铁和化工等企业实现达标排放。通过衡量企业产品的排污量,按照国家清洁生产的标准来深度治理。“在标准内好点的企业排放的烟粉尘为3公斤左右,而有些企业排放的烟粉尘却有4公斤多。”温武瑞表示,今年将对企业按照进行对标的形式进行减排,让企业烟粉尘排放量基本都能达到3公斤,这样就可以降低很大的一个排放量。

  今年还将对全市“小散乱污”企业实行全面排查和治理整顿,主要针对技术工艺落后和环保设备比较差的企业,关停取缔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治理改造一批。并加快天津港散货物流、“两化”等重点企业搬迁改造升级,持续深化落后产能淘汰。

  给重型柴油车戴上“口罩”

  温武瑞说,机动车对PM2.5排放占比越来越高,前几年机动车PM2.5的排放占比为16%,去年则上升到了22%。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燃煤等方面的治理,机动车污染占比会越来越重。

  今年本市将对天津重型柴油车开展重型柴油货车颗粒物捕集器(DPF)安装;设备的安装就像给它们戴上“大口罩”,可以大量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今年还将优化交通方案,外环线以内禁止货车随意通行。“施工机械和机动车烧同样的油,排放量却是机动车的80倍。”温武瑞说,今年本市将实行施工机械准入制度,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进场施工。并将在建筑工地安装视频和PM10的监控系统,今年将实现全市全覆盖。(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