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拧紧精气神 实现优质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张宏彬 编辑:柴莹 2017-01-18 07:20:00

内容提要:日前,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河西区将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继续在经济发展、城区管理、民计民生等多个方面下足功夫。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区委书记贾凤山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河西区将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继续在经济发展、城区管理、民计民生等多个方面下足功夫。


天津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区委书记贾凤山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非常振奋,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报告从六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6年工作,肯定的成绩对我们2017年的工作是一种激励,而指出的短板和不足则是我们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贾凤山如是说。

  注重创新驱动 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2017年,河西区将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加快陈塘科技商务区开发建设,完成陈塘7号南等6宗地块出让,新增科技载体5000平方米以上。自创区新增注册企业60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建成北方设计联盟展示平台和综合服务中心,促进设计企业向“北方设计之都”核心区集聚,打造1—2座设计产业特色楼宇。大力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专业人才和创新团队。新发展科技型企业300家以上,新认定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建3家众创空间。

  加快聚集高端产业。巩固提升金融产业优势,引进5家金融机构落户。服务重点商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应用“互联网+”提升传统商业,引导大型购物中心差异化定位、精细化服务。围绕商务服务、科技服务、航运货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引进和培育优势企业,提升产业聚集度。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参与京津冀产业协作,开展常态化对接活动,引进京冀企业100家、资金100亿元。强化以商引商,加强对重点区域、地块、产业、项目、楼宇的宣传推介。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额15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额1.6亿美元,引进10家国内外500强及优势企业。

  做优做强楼宇经济。用好市、区两级专项资金,扶持商务楼宇改造设施、优化服务和招商引企。加强楼宇业态调整,推动重点商务楼宇高端、聚集、特色、持续发展,新盘活26万平方米空置楼宇资源,新增2000家楼宇内注册企业,新增2座年纳税超亿元楼宇。

  注重改善民生 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各级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五年,河西区连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办成一批民生实事,以年均20%增速加大民生投入,直接投入资金203.43亿元。

  “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津要实现优质小康。河西区作为首善之区,标准应该更高。”贾凤山说,“民生保障,涉及方方面面,其中老人、孩子和弱势群体都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

  不可否认,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养老问题日渐突出。未来五年,河西区将扩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覆盖面,建成国办养老院,新增一批养老服务机构,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同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布局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教育载体,下大力气解决学位供给不足问题,高标准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首善教育生态体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此外,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总量扩张、结构优化,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精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7年,全运会将在天津召开,全运村就坐落在河西。贾凤山坦言:“全运会不简简单单的是一个体育赛事,更是提升地区对外形象和市民综合素质的大好的机会。这就好比家里来了客人,我们要先打扫屋子一样。河西区将以此为契机,在城市管理、规划、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提升。”

  注重强基固本 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为宗,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务实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推广应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债务“借用管还”良性循环机制。推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体系建设全覆盖。

  提升管理服务智慧水平。建成并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指挥中心和“智慧云”等基础平台作用,加快跨部门基础信息和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强化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经济管理、安全监管、政务服务、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应用,实现全域可视化管理。新建智能门户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为民服务。建成远程灾备中心。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大力整治“庸懒散拖”和“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切实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公务员队伍培养锻炼,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贾凤山表示,河西区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六民要旨”,把党员队伍的精气神拧得更紧,在全市新一轮发展大潮中,履行河西之责、展现河西之为。(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