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主任陆文龙:2017年全市科企将超9.5万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张宏彬 柳旭 编辑:柴莹 2017-01-19 07:24:00

内容提要:1月16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市科委主任陆文龙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1月16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市科委主任陆文龙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2017年,天津市科委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全国领先创新型城市和国际影响力产业创新中心两大目标,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科技开放合作三大国家战略、布局上取得新突破。


天津市人大代表、市科委主任陆文龙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

  据了解,新的一年,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将超过9.5万家,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达到4200家;国家高企达到3900家;产学研用创新联盟达到50家;科技服务业规模上营业创新收入达到2300亿元。新建10个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新建10个市级工程中心;众创空间达到150家。

  陆文龙表示:“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个板块,重点总结了2016年的科技创新工作,对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7年,天津市科委将以部市会商、院市合作、中关村战略合作为核心,进一步推动京津冀科技全方位合作。

  一是启动第三轮部市会商,重点在申请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国家大科学平台、设施,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争取更多支持。

  二是深化院市合作。认真落实市政府与中科院“十三五”《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支持推进中科院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创新成果落地转化。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级院所及高效对接,新引各类研发机构、产业化基地20家。

  三是深化中关村战略合作。支持各区县与中关村建立对口合作机制,积极引导中关村优质企业、创新项目、高端人才等,向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创新平台集聚。

  四是开展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体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联合攻关,鼓励企业围绕高端装备、互联网等重点产业技术开展合作攻关。

  与此同时,陆文龙还提到,天津市科技创新正在融入全球创新链条,支持创新合作平台建设。截至目前,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技术推广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国际创新机构10个。采取并购、合资等方式设立海外研发中心10个。此外,完善“走出去”服务体系;依托天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汇聚一批国内外技术转移、创新服务等专业团队,以及联合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育,培养一批精通国际业务的新兴企业家、技术经理人,以及海外优秀研发及管理人才。(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张宏彬 柳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