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烈 彪炳日月——我的太爷杨十三(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小冀口述 金彭育整理 编辑:曲璐琳 2017-01-17 15:28:57

内容提要:我的太爷杨十三故居在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鹏程里,这是一处公寓式楼房。卢沟桥事变后,天津沦陷,他利用“租界”的特殊地理位置,秘密组织开展抗日活动。太爷爷原名杨彦伦,字灿如,因在堂兄弟中排行十三,故名杨十三。抗战后改名杨裕民。

冀东抗日前线的杨十三

  天津北方网讯:我的太爷杨十三故居在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鹏程里,这是一处公寓式楼房。卢沟桥事变后,天津沦陷,他利用“租界”的特殊地理位置,秘密组织开展抗日活动。太爷爷原名杨彦伦,字灿如,因在堂兄弟中排行十三,故名杨十三。抗战后改名杨裕民。

  太爷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念完私塾后,他父亲原定将他送进天津学校读书,但他执意半工半读,15岁时来到天津直隶高等工业专门学堂附属工厂当徒工。两年后,考入天津工艺学堂附中,后并入南开中学读书。这期间,他参加了“觉悟社”,并与周恩来等同学一起排戏演出,以爱国剧目向民众宣传爱国主义思想。1919年,“五四”运动风起云涌,我的大爷爷杨秀峰,是5月4日痛打卖国贼曹汝霖的北京学生代表之一,为此遭到通缉。杨十三不顾个人安危,秘密进京,将杨秀峰接回天津家中养伤,得知反动政府镇压学生的爱国行动后,义愤填膺,他返回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天津的游行示威活动。“五四”运动中,杨十三经常阅读学习李大钊等人编辑的《新青年》杂志,并开展革命宣传活动。

  太爷曾经暑期回乡创办了冀东第一所“立三私立平民女子学校”。他曾经闯进北京张作霖大帅府,递交“御状”,为民请命,免除永平府七州县耕种“旗地”农民“无地有租”的地租达一百一十多万元。他曾经赴美国留学,获博士学位。他曾经历经艰辛发明了“苇草造纸新技术”,还放弃了专利权无私地向全国推广。开拓了中国造纸工业新原料、新工艺。他曾经帮助迁安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半机械化造纸厂——迁安显记纸厂。他担任河北省立工业学院化学制造系教授兼斋务课主任时,资助穷苦青年上学,开办自给自足的“琼饭团”。他领导学生声援二十九军长城抗战,并鼓励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学习的大姑奶奶杨效昭参加二十九军抗日救护队,奔赴抗日前线。在“一二·九”运动中,他组织学生游行示威,以教授的身份走在队伍最前列。他不畏险恶,掩护革命志士,将中共地下党员陈竹君安置做家教;其丈夫被国民党杀害后,他还冒险为其入殓安葬。


杨十三故居(今和平区成都道鹏程里4号)

  太爷的革命精神和言传身教,影响了我们这些后辈的一生。在抗战爆发后,平津各高校纷纷南下,太爷却毁家纾难,投笔从戎,发动河北工学院部分师生组成“工字团”,奔赴抗战前线。他典卖了家里的50亩土地,又说服哥哥从家里拿出资金,从天津各方面购买枪支弹药资助抗战部队。他带领杨效贤、杨效棠、杨效昭等子女和“工字团”成员在天津、冀东地区,动员广大群众,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冀东抗日武装。1938年7月,他积极组织发动了二十多万民众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冀东武装抗日大暴动”,任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政治部主任。1938年夏,八路军四纵队在沙峪和日寇激战,参谋长李钟奇肺部负重伤。太爷亲自派我爷爷杨效贤秘密护送李钟奇到天津疗伤,住进鹏程里家中。这时,日寇对天津防范统治甚严。为保证安全,太爷请了好友、名医黎宗尧和池石卿在马大夫医院秘密救治。手术后出院,仍回我太爷家中疗养,由我太奶司湘云煎药做饭,由我二姑奶奶(年仅12岁)杨效莲陪同,经常到医院换药检查,历时四十多天。李钟奇痊愈后,安全离开天津,重返抗日前线。发起冀东暴动后,太爷在时任华北各界武装自卫会党团书记李楚离同志(曾任冀东区党委书记、冀东军区政委)帮助下,在八路军第四纵队支持配合下,率队先后攻克丰润、玉田数座重镇,亲手活捉日军顾问,经大小战斗五十多次,名扬冀东。后被朱德总司令电召八路军总部,拟主持军工部工作。


2016年7月,杨十三曾孙杨小冀在河北省唐山市冀东烈士陵园内接受采访。

  1939年7月21日,我太爷杨十三终因长期劳顿、重病积疴,在与日寇第二次九路围攻太行山作战转移时牺牲于担架上,享年50岁。他实现了自己“誓必效死疆场,马革裹尸,绝不辗转床缛做亡国奴”的铮铮誓言。在1939年9月18日举行“晋东南各界人士纪念九一八、追悼杨裕民先生大会”上,毛主席亲书横额“浩气长存”,朱德总司令主祭,彭德怀副总司令致悼词,各界人士5000人参加了追悼大会。同时,毛主席、朱总司令均为他题送了挽联挽词。这是八路军总部召开的抗战以来最高规格的追悼大会。毛主席题送挽联“国家在风雨飘摇之中,我辈特增担荷;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于先生犹见典型”。朱德总司令题送挽词《彪炳日月》,“渤海毓雄,民族之杰;霭霭风仪,异质挺特;冀东义起,倭奴气慑;瞻彼真容,彪炳日月。”(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