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进:建立教师流动站 缓解教师紧缺状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7-01-18 07:38:40

内容提要:教育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实现教育公平是教育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是老百姓的热盼。1月17日,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向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通过教师流动站缓解教师紧缺,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民进天津市委员会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实现教育公平是教育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是老百姓的热盼。1月17日,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向天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通过教师流动站缓解教师紧缺,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民进天津市委员会认为,随着二胎政策放开,热门学校生源集中、学区内新建楼盘等原因造成学生人数无序,不可预测的骤然增加,教师招聘数量与学生入学数不匹配,师生比规定不科学。以此造成,在职教师工作量超大,没有精力提升业务水平,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同时,学校人员结构失衡,不利于学校的发展,从而影响学生接受优质教育公平性。而现有的教师交流制度,只是加强办学质量较好学校与相对薄弱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但是教师的人事关系仍然在原校,对教师的发展并无太大的帮助,不能很好的解决教师数量短缺、职称晋升问题。

  教育均衡说到底还是师资的均衡,对此,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建议,通过建教师流动站的方式逐步过渡到所有教师区管校用,各校依据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印发的《天津市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结构比例设置方案》各级别学校各类职称上限比例要求,将高于比例数的教师上报到教师流动站,由流动站统一向有需要的学校划拨;另一部分教师相对固定,可参与教师互派交流。转年,可随机按照比例抽取部分教师到流动站。利用3~5年逐步过渡到各校教师均由流动站统一调配。教师流动站可吸纳有教师资格证的大学生,经过培训后调配各校,既缓解了各校内教师的紧缺,又避免各校随意向社会招代课教师,管理不规范、占用学校经费的弊端。政府要拨出专项经费,用于这部分教师的工资。经过考核后发放,表现优秀的准教师,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王欣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