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川 佟迎宾 编辑:张麒麟 2017-01-17 21:05:00

内容提要: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17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所作的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所作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散襄军所作的关于《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草案)》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李鸿忠王东峰肖怀远臧献甫怀进鹏出席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会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17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所作的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所作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散襄军所作的关于《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草案)》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有关接受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补选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市十六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李鸿忠、王东峰、臧献甫、怀进鹏出席。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有姚小旋、散襄军、李亚力、张俊滨、王志平、王洪茹、许红星、李连元、李海军、杨文璁、高树彬、崔红梅。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崔津渡主持会议。会议应到代表703人,实到代表631人,符合法定人数。


肖怀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肖怀远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贯彻执行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保障和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开拓发展。

  肖怀远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人大常委会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依法依纪,指导完成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坚持立良法、立好法,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优先落实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地方立法项目,大力推进安全发展法治化,注重民生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体系。三是坚持真监督、真支持,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创新有效载体形式,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四是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认真组织代表调研和学习培训,加强议案和建议办理,深化“三机制一平台”建设,更加密切同代表的联系。

  肖怀远说,2017年是天津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今年目标任务作出决策部署,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天津实施,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肖怀远说,要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立良法、立好法,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于法有据,适应我市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待,使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切实管用。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把监督法律实施和“一府两院”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坚持真监督,做到真支持,增强深度和刚性,实现纠正偏差监督与支持工作有机统一,形成在市委领导下共同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促进代表工作再上新水平。持续推进区和乡镇人大建设,依法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市十七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肖怀远说,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倡导和推动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听取基层人大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细则,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完成《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计划》,努力建设清正、廉洁、高效的人大机关。


高憬宏作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高憬宏在报告中说,2016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最高法院的支持、关心、指导下,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19659件,审(执)结315588件,同比分别上升16.2%和12.7%。一是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服务保障改革发展。依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圆满完成大要案审判任务,依法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大力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三是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创新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加强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着力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率先推行司法工作标准化,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机制。五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2017年,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于世平作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于世平在报告中说,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二是依法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力办好指定重大案件,持续保持查办案件力度,有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三是积极参与平安天津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四是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细化刑事执行检察,深化民事行政监察。五是完善检察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加快检察改革进程,完善司法办案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制约。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突出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大力提升检察职业素养,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2017年,要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着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着力推进各项检查改革,着力提高检察队伍素质。


散襄军作说明

  按照大会议程,散襄军对《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草案)》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草案)》的立法必要性、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了具体说明。他说,制定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内在要求。条例草案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范围、交办、办理和监督。促进和规范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热切期盼的实际行动。决定草案对明确目标原则、明确政府主体责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格监督管理作出了规定。以上两个草案,经过征求意见、研读讨论和审议修改,是基本成熟可行的,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市政协领导同志,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级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驻津部队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