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8万辆在津城投放 共享单车上路容易停放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月焜 编辑:曲璐琳 2017-01-18 09:16:16

内容提要:手机查找定位,扫码开锁,便捷支付……最近几天,津城街头出现大量黄色、绿色的自行车,这些被称为“小绿”“小黄”的“共享单车”引发人们关注。作为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共享单车”的出现既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又倡导和践行了绿色出行,有利于减少城市交通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

  天津北方网讯:手机查找定位,扫码开锁,便捷支付……最近几天,津城街头出现大量黄色、绿色的自行车,这些被称为“小绿”“小黄”的“共享单车”引发人们关注。作为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共享单车”的出现既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又倡导和践行了绿色出行,有利于减少城市交通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但是,随着“共享单车”在天津的出现,它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且亟待重视。

  目前共有三家“共享单车”进驻天津,包括已在高校区试水数月的“ofo”,还有快兔出行和酷骑单车。据了解,1月份快兔出行将在天津共投放3万辆共享单车,而“ofo”将在天津首批投放5万辆小黄车,预计天津街头将会有至少8万辆“共享单车”穿梭行驶或停放。

  下载APP进行验证

  交纳押金实名认证

  输入车牌

  解锁密码

  结束行程

  付款1元

  锁好单车

  退回押金

  体验

  手机定位扫码开锁

  昨天上午,记者在吴家窑地铁站门前看到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导,记者首先下载了一款共享单车APP,进行验证之后,交纳了99元押金,随后进行姓名和身份证号的。完成这些操作之后,就可以使用单车了。

  共享单车都配有密码锁,每辆单车都有一个车牌号,使用时,在APP上输入车牌号,就会获得这辆车的解锁密码,将密码输入到车锁里,就可以开锁将车骑走。

  在结束行程后,记者将车停放在日报大厦附近的地龙处。之后用手机选择结束行程,付款1元,锁好自行车,就完成了整个流程,此前生成的开锁密码也随之作废。随后,记者申请了押金退款,10分钟之后押金退款已经到账。

  由于每辆车都带有定位装置,下一次若想使用,通过APP就能查找附近的可用车辆。

  问题

  这种骑行体验非常方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欢迎。但记者走访发现,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乱停乱放怎么办

  在走访过程中,“共享单车”使用后乱停放的现象不是个例,不少市民骑行完后,随便把车放在路边。特别在滨江道、意风街和古文化街这样游客众多的区域,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周末两天,我们在巡逻时,看见好几辆这样绿色的自行车。有些骑车人都只是把车停下就走了,有的车就停在步行街的通道上。步行街是不能随便停车的,这里游客太多,停在路面上也妨碍通行。”一位金街的保安告诉记者。

  用完车无处停放

  “共享单车”推行的是无桩借还模式,结束使用后无需归还原处,将车辆停放至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即可,由于车内带有定位装置,周围有需要的用户可通过APP定位寻找可用车辆。

  但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使用者都遇到过“无处停车”的问题。“你看看,马路上全是车,人行道这么窄,哪里有提供给非机动车停放的白线停车区?”记者走访发现,在“共享单车”集中投放的南京路周边,自行车停放点位却不多,特别是在金街附近,自行车停放点更是屈指可数。

  定位不准找车难

  “看地图上明明有很多车,但是沿着路走过去,却发现一辆也找不到。”打开共享自行车提供商的手机APP,学生小高指着地图上密密麻麻的自行车标志,有些哭笑不得。

  无独有偶,许多使用者也在找车过程中感到很郁闷。在大理道,一位学生站在一辆“小绿”旁,正对着自行车扫码。“我已经骑过两次了,骑行倒是挺方便,但是定位不是很精确,按地图显示根本找不到车。就像今天上午,我看APP定位上周围有好几辆自行车,但是我找了一整条街才找到一辆。”这位同学无奈地说。

  算不算占道经营

  记者在福安大街百货大楼公交站旁,看到了码放整齐的“小绿”。20多辆单车停放在便道上,占据了行人通行的空间。“人行便道不是不能随便占用的吗?这些自行车也是对外出租,也算是经营活动吧,摆在这里是不是属于占道经营?”一位正在等车的陆先生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探索

  引入信用机制约束乱停乱放

  上海市政协委员、永久自行车生产方中路股份公司董事长陈闪表示,考虑到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都有互联网背景,可以要求他们将相关运营数据接入政府公共平台,方便公共管理。同时,企业还应采用智能技术提高运营效率,加强对违停的治理和干预。

  针对那些乱停乱放的用户,除了罚款,还可以引入信用机制的约束。比如摩拜就推出了自己的信用机制,如果用户违停,会被扣信用分。信用分低到一定程度,就得用100元的高价租车。(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