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遭破坏 考验的全是素质问题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18 12:48:00

内容提要:最近掀起共享单车热潮,不过这种涉及盈利性的租单车服务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推出后,广州和上海接连发生单车遭人为破坏的事件。在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又有不同营运商约500辆共享单车被堆放成两座两三米高的小山,令市民无法正常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掀起共享单车热潮,不过这种涉及盈利性的租单车服务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推出后,广州和上海接连发生单车遭人为破坏的事件。在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又有不同营运商约500辆共享单车被堆放成两座两三米高的小山,令市民无法正常使用。共享单车遭破坏全是素质问题吗?


一辆ofo单车的座位不见了。

一排共享单车被整排推倒。

一辆ofo单车的车号和二维码被涂花。

津城投放8万辆共享单车 上路容易停放难

  记者走访发现,并非所有共享单车都“共享”了,除被破坏之外,一些共享单车甚至变成了“私家车”。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的管理涉及多部分,管理决策有不小难度。广州市交通部门已深入多家进驻广州的共享单车平台了解调研行业现状,酝酿与各相关部门合力研究工作方案。

  乱象一:占为己有

  市民苏先生爆料称在单位车库取车时发现了一辆摩拜单车。“太没素质了,放到这里来自己用吗?之前已经发现过好几次了!”一怒之下,苏先生就拍图将该情况投诉到摩拜单车后台。无独有偶,在街头,一辆橙红色的摩拜单车也被人用小小的锁头锁住,直接拴在了护栏上,其他人想用也用不了。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

  乱象二:恶意破坏

  除了占为己有,有些人还对共享单车进行恶意破坏。在街头,记者看到一辆黄色的ofo单车停在路旁,坐垫上积满灰,原来这辆车的二维码和车号被人用涂改液恶意涂抹,无法正常扫码使用。即使在网络上预约了,找到车之后,人们却无法启动。

  乱象三:改装兜售

  共享单车上线后,除了“私享”之外,还有人打起了用共享单车发财的主意。近日,记者接报,在客村立交附近疑似出现了兜售改装共享单车的情况。一位小蓝单车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兜售改装共享单车的人带我去他的仓库走了一圈,发现几种商家的共享单车改装车都有,他们把车身换了颜色,锁也去掉了,不过一看就是共享单车的款式。”经询问,每辆车的价格不一,最贵的小蓝单车能卖30元左右,其他共享单车也都在5元至20元不等。这一价格明显远远低于市场价。

  乱象四:乱停乱走

  除了上述的极端个案之外,部分普通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也有不文明行为,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情况时有发生。

  部门:

  已调研现状尽快研究工作方案

  记者了解到,网约单车虽小,却涉及交通、国土、规划、基建、交警、城管等诸多部门,决策和管理难度都非常大。其中,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市交通等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调查研究网约单车的发展和规范,此前交通部门已深入摩拜、ofo、小蓝、小鸣等进驻广州的网约单车平台了解并调研了行业现状,接下来将与各有关部门一起合力研究工作方案。

  网约单车平台:

  新事物请大家给予宽容

  对于共享单车出现的种种“囧境”,摩拜单车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在各城市全市范围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可及时整理辖区内的车辆,检修、处理问题车辆等。

  多家网约单车平台负责人坦言,“智能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的事物,市民在得到低碳出行的便利之余,确实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新事物适当的宽容,给予时间及空间,一起推动智能共享单车的发展。

  小小单车,为何如此命运多舛呢?

  @开心人:共享单车遭破坏,主要是素质问题,需要政府出台具体的处罚措施。

  @山林猎人:共享单车遭破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部分区域的单车投放量太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于是被消费者用各种办法强行霸占。如果我们一出门,随处都有共享单车可用,那么谁还会把它强行据为己有呢?

  @曹建明:共享单车遭破坏,固然与市民和使用者的文明素质有关,但关键是企业的管理应该跟进。据观察,OFO被破坏的比例似乎更高,一方面是由于其使用号码牌作为开锁依据,容易被破坏;另一方面可能跟投放量比较少有关。

  @梅子鄂:某日从公司出来,准备骑共享单车时,发现有人在一辆共享单车旁弄了几下,但并未骑走单车。我过去扫描,单车显示有故障。那人又在几辆共享单车旁弄了几下,结果,这些单车都没法骑。不知道这是不是共享单车的竞争对手所为?

  “共享单车”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能力

  无论是公共自行车,亦或是共享单车,管理一旦缺位,市民素质问题就很容易暴露出来。而管理不仅在于能力,更在于资金。由于公共自行车项目是民生项目,其对应的是交管、城管、规划、建设、绿地和电力等多个部门,没有政府的扶持是寸步难行。前期的大量硬件投入,加上后期利润回收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及公共自行车网点规模,从投资收益来看,企业无法长期承担。有专家指出,在共享单车不能破解盈利难题前,一旦资本的潮水开始褪去,运作共享单车的企业必然寻求准公共服务、公共服务政策支持或者进行转型。城市公共自行车或将长期生存下去,此时,全国性的战略政策也将呼之欲出。(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