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约束的单车才能骑得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1-18 14:35:06

内容提要:近日,津城街头出现大量黄色、绿色的自行车,这些被称为“小绿”“小黄”的“共享单车”引发人们关注。作为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共享单车”的出现既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又倡导和践行了绿色出行,有利于减少城市交通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是一件绿色环保的好事,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单车”使用后有人乱停放,有人用完车后无处停放,也有人发现定位不准找车难等乱象。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津城街头出现大量黄色、绿色的自行车,这些被称为“小绿”“小黄”的“共享单车”引发人们关注。作为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共享单车”的出现既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又倡导和践行了绿色出行,有利于减少城市交通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是一件绿色环保的好事,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单车”使用后有人乱停放,有人用完车后无处停放,也有人发现定位不准找车难等乱象。

  “共享单车”在天津刚刚兴起,我们不妨看看其他城市的情况。在深圳,500辆共享单车被堆放成两座两三米高的小山,政府开始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试点设置停放区,同时交警部门也在展开行动,对乱停放自行车的驾驶人进行20元的处罚。在广州,并非所有共享单车都“共享”了,除被破坏之外,一些共享单车甚至变成了“私家车”。在南京,城管部门将一些“共享单车”清拖走了,清拖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乱停放导致新街口地区交通混乱”。在成都,未来共享单车投放量将达到数十万辆。然而,共享单车时常被“虐待”,让不少市民愤慨。共享单车之所以让人感觉方便,是因为可以随处停放,但是随处停放这件事以及车子本身的维护对政府和企业来说是个难题,看来,如何管好用好共享单车这一新鲜事物,是各大城市共同的考题。

  好事必须用好管好才能真正发挥好作用,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参与,只有政企合力,从全局规划引导,共享单车才能真正实现“共享”。否则,它是骑不远的。各单车平台一方面需要与政府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对城市投放数量和位置进行合理规划;另一方面,需对自身运营进行严格要求,对故障车进行及时维修,对损毁车辆进行及时回收,以及对不规范停车等行为进行管控。

  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对共享单车多一点关心、耐心、上心,并不是自己能够有辆单车骑就可以了,自己骑了之后下一个人如何骑也很重要。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维护,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有良性的土壤环境,我们共享的不仅是那一辆辆单车,更是一种共享的思维以及更和谐更善意的社会环境。(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