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家长得失心决定孩子得失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1-18 14:49:35

内容提要:市民李女士:我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最近感觉孩子因此情绪特别低落,自信心也有所下降。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这种消极状态?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李女士:我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最近感觉孩子因此情绪特别低落,自信心也有所下降。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这种消极状态?

  记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心理专家陈玥提示,家长的得失心决定孩子的得失心,别让成人胜负欲泯灭孩子的童真。

  虽然现在很多家长表面上表现出不看重孩子的成绩,但平时一些不经意的言语或举动,还是会带出对孩子成绩的关注。比如,孩子成绩不好了,就立刻给孩子报补习班,减少孩子平时的娱乐时间。或者在朋友或亲人面前,经常提考试成绩的事情,向他人寻求经验和帮助。这些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给他造成压力。

  家长要明白,成绩并不是衡量一个孩子好坏的标准,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否则容易让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面对第一次考试难免会不适应。每个孩子都有亮点和优势,要帮助孩子认识和发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并不断鼓励。

  家长平时不要只关注孩子的行为和结果,而忽略成长过程中孩子内心的想法,这容易让孩子过分早熟。家长不要给孩子灌输负面情绪,不要把自己的感受强加给孩子。家长的过分在意和期许,会给孩子一种无形的压力,使得孩子觉得学习是做给家长看的。过早的功利心,容易泯灭孩子的童真。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一些孩子早熟,多半都是模仿和学习大人的举止和语言造成的。家长不要扼杀孩子的天性,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因挫败感和失落感而沮丧,家长也不要刻意制止。要接纳孩子的痛苦,让他们释放负面情绪,等情绪稳定后再讲道理。不可抱怨学校或老师,否则容易让孩子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缺乏信任而缺少归属感,这样会影响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