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滨海新区区长张勇:为天津之进增添新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1-22 07:15:00

内容提要:2016年滨海新区GDP突破1万亿,经济总量占到了天津市全市一半还要多,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区域。在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天津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张勇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滨海新区将把服务全市大局、推动实现天津之进作为头等大事,高水平完成2017年“三张清单”任务……

滨海核心城区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滨海新区GDP突破1万亿,经济总量占到了天津市全市一半还要多,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区域。在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天津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张勇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滨海新区将把服务全市大局、推动实现天津之进作为头等大事,高水平完成2017年“三张清单”任务,以新区的率先之进为天津之进增添新动能。向改革开放创新、协同发展、转型升级、人才战略要动能。

  张勇表示,过去的一年,滨海新区坚持围绕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成为国内首个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的国家级新区。十年中,新区生产总值从不到2000亿增加到1万亿,翻了两番多,尤其在近几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很不容易。去年工作的亮点总体来讲有四个方面: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凝聚发展合力。对于新区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又是加快开发开放的难得机遇。2016年滨海新区主动与京冀有关地区、在京央企深入开展合作,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如产业方面,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近千个,实际到位资金1100多亿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互联网产业园、未来科技城等重要载体建设全面提速。

  二是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市主要领导到新区调研时强调,改革开放创新是新区的根和魂,新区多年来取得成绩的根本在于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去年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如,自贸试验区151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各类新型业务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平行进口汽车业务量占全国的80%。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如,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长征五号、七号运载火箭首发成功。

  三是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增强发展动力。仅去年,开工项目364个,竣工项目200个,在建项目约900个,总投资规模近8000亿元,签约项目1300个,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同时,创新企业帮扶方式,建立政企互通平台,出台专项政策,分类精准帮扶,累计调查服务企业9000余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090个,助推4500多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四是落实“六民要旨”绽放发展魅力。滨海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去年把超过七成财政收入投入到民生领域,下大力气办好群众身边的事。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项目竣工投用,滨海文化中心、国家海洋博物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基本完工,西外环高速、津港高速二期等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轨道交通B1、Z4线启动建设,实施清新空气、清水河道项目272个,新建提升绿化面积933万平方米,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41个,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圈占122万平方米。

  2017年,滨海新区将把服务全市大局、推动实现天津之进作为头等大事,把完成目标任务作为刚性要求,以质为帅,竞进争先,坚决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全市重点工作的滨海实施,高水平完成2017年“三张清单”任务,以新区的率先之进为天津之进增添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一是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能。2017年是新区的“改革年”,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抓改革、敢担当、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五个方面的改革任务。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三去一降一补”各项措施;第二,启动新区新一轮简政放权,把审批权限最大限度地下放到功能区和街镇、下放市场;第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混改为突破口,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第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培育更多新型金融业态,着力打造全国的金融创新示范地。第五,鼓励支持功能区先行先试重要改革创新举措,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形成勇于探索、竞相创新的良好局面。

  二是向协同发展要动能。坚持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唱主角做示范当先锋打头阵。当前,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为引领和示范,在管理体制、人才引进、创新政策、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打造更加适合首都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同时,加快互联网产业园、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海外工程出口基地等重要载体建设,全力推进功能对接、资源对接、项目对接,打造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

  三是向转型升级要动能。2017年滨海新区将继续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实施“五个一千”工程,重点推动10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签约1000个以上重点项目,精准帮扶1000家困难企业,推进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提质增效,促进1000家限额以下潜力企业提标纳统。

  四是向人才战略要动能。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近几年,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人才为榜样,以成才为目标,着力在引才、用才、成才、爱才上形成示范效应,大力营造人人竞进争先的良好社会环境。最近,新区出台了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新政策,这次的政策力度很大,比如对评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将给予最高1亿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借此机会,希望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来新区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新区开发开放、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也希望更多人才、团队来新区落户发展,一起为梦想和成功努力拼搏。(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