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我真希望给习主席颁发一枚金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1-19 11:48:03

  “我真希望给习主席颁发一枚金牌!”18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对国际奥委会的访问结束不久,巴赫主席就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国际奥林匹克的掌门人就像刚走下赛场的运动员,仍然抑制不住兴奋。

  谈及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到访,巴赫向记者提到了很多让他“仍感到激动”的场景。

  “我邀请习主席登上这里陈列的一座奥运冠军领奖台,他站在上面举着双臂向大家致意,还请我一同登台,气氛非常轻松活跃。”巴赫笑着说。“虽然奥林匹克宪章里有严格的颁奖规定,只有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才能获颁金牌,但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他是一位真正的冠军。”巴赫特别加重了语气。

  忆及最近几年习主席同自己的数次会面,巴赫兴致很高:“习主席有很多话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对体育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着清晰的看法。他说,‘体育不仅仅是体育,还能贡献更好的教育’。这是一位国家领导人非常敏锐和深刻的认识,让我听了非常振奋。”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是一位知行合一的领导者,他不仅有目标,还制定了实现目标的战略,明确了路径。而目标又不仅局限于体育本身,还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当天,巴赫选择在博物馆二层的顾拜旦厅接待习主席。大厅里有一面墙上挂满杰出运动员的黑白照片,凝固着许多经典瞬间。许海峰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之后,站在领奖台上的英姿就定格在那里。

  “我在那里同习主席畅谈了近半个小时,超过了预定时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巴赫表示,习主席专程到访,再次印证了中国与国际奥委会之间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

  “我此前一直说,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经过昨晚和今天上午同习主席的交谈,我要说,在习主席强有力的领导下,我确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

  尽管早就知道习主席特别喜爱体育运动,但巴赫坦言,习主席体育知识之渊博,令他吃惊。“今天参观过程中,我全程为习主席讲解,介绍了很多内容,他对相关历史背景非常清楚。看得出,他的确是一位资深体育迷,非常喜爱体育。作为一个体育组织的领导人,我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

  参观结束时,习主席代表中国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苏绣《仕女蹴鞠图》,并向巴赫介绍说,蹴鞠运动起源于2300年前的中国。“我告诉习主席,我们要在博物馆里找一个最好的地方把这件珍贵的礼物陈列出来。”

  访问中,习主席在国际奥委会的贵宾簿上用中文写下“弘扬奥运精神,促进和平发展”。巴赫告诉记者,他已让人拍了照片存在了自己的手机里。

  采访结束时,巴赫用一句中文“春节快乐!”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听说即将到来的鸡年是一个吉祥的年份,所以我很期待今年能再次访问中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