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对习主席演讲印象深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19 14:09:49

习近平主席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受到高度关注。在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演讲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央视记者 杨姗姗:拉加德女士,非常感谢您能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接受央视的采访。

拉加德:我感到很荣幸。

央视记者 杨姗姗:我不知道昨天您是否关注了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他18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也发表了一场演讲,您对他的演讲有何评价?您认为他的演讲是否回应了人们对全球化的担忧?

拉加德:我对他的演讲深刻印象有两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引用狄更斯的名言开始他的演讲,他还用阿里巴巴的山洞,当然这不是中国的阿里巴巴,以及潘多拉的盒子形容全球化。并在演讲中引用了亚伯拉罕·林肯的话以及我的话,就不要算我的话了。我感觉他对世界各国文化和历史的涉猎非常广泛,对此我印象深刻。而这也让我由此产生了第二个印象,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中国想成为在国际贸易、在全球化进程中和世界分享成果的全球领导者,中国想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央视记者 杨姗姗:如您所言,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提到了您的话以及建议,那就是新兴市场以及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80%,但这并没有完全反映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您认为应当如何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拉加德:15年前我在第一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代表团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但经济总量却很小。他们当时是对的,但今天我们看中国是一个大国,却也是一个经济总量与之相匹配的大国。而这些变化发生地如此短暂而迅速,而在这段时期,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经济还在不断改革,中国还开启了一个改革进程,这个进程尚未完成,还有更多的改革措施要实施,更加开放中国的经济措施、国企改革措施、去过剩产能措施,所以这些都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改革日程中,这都表明中国已经将自己放在了带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领导位置上。我们今后还会继续提高新兴市场在我们治理体系中的角色比重,尤其是中国的比重。所以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改革过程。只要中国一直坚持走在改革的道路上,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机构也会一直坚持这个改革,并在组织结构、人员构成中体现和中国经济相匹配的比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