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让百姓吃住都安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7-01-20 07:42:12

内容提要:1月19日上午,“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的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专家解读会上获悉,全市将从今年启动土壤详查工作,年底前设置300个土壤监测点位,筛选出优质用地,让百姓吃的安心,住的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1月19日上午,“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的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专家解读会上获悉,全市将从今年启动土壤详查工作,筛选出优质用地,让百姓吃的安心,住的安全。

  2016年12月31日天津市政府根据国务院统一要求,出台了《天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该《方案》在全面梳理国家“土十条”各项任务要求的同时明确了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并且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方案》同时考虑天津市十六区的地域差异、发展方向、污染现状及基础条件等情况,将天津市分为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其他五区,进行分区分类指导,分别提出管控要点及有针对性的指标要求,充分体现天津特色和地域工作重点:

  中心城区重点落实工业遗留地块安全利用,2020年区域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滨海新区重点加强工业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沿海滩涂等未利用地保护与开发,2020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环城四区重点加强新增建设用地和污灌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其他五区重点加强耕地及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固体处副处长朱洪波表示:“农用地经过普查,把农用地的征地情况进行摸清,根据目标值确定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没有污染或者是轻微污染用地,这种用地保持永久种植农田,从源头保证农作物的生产安全;第二种是中度污染的污染用地,这种用地可以调整某项农作物的种植;第三种是农田当中重污染的土地,将其调整为林地,不再进行农作物的种植。而建设用地,全市建设新项目前将接受土壤的评估,特别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住宅用地板块,教育用地板块,评估合格才可以开发新项目,原有存在污染的用地,将进一步实施具体的监管和治理修复。”

  天津市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宋文华说:“《方案》的出台,简单来说对老百姓有两方面的好处,第一方面是吃的更安心了,把评估后优质未污染的土地留给农作物种植。第二方面是住的更安全了,经过评估把安全的土地留做住宅用地,或是把原来有污染的用地经过治理修复,风险筛选值符合标准后在用做专项用地,保证百姓的安全。”(“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