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老年人忙年别累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曲璐琳 2017-01-19 15:23:57

内容提要: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家庭都在为过年做准备,上班族平时空闲少,家里的老人就成了忙年的主力军,至少从春节前一两周就开始忙碌。市老年健康协会专家刘文山提示,老年人因年龄问题、身体状况,“忙年”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别太疲惫,保持平和心态,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春节。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家庭都在为过年做准备,上班族平时空闲少,家里的老人就成了忙年的主力军,至少从春节前一两周就开始忙碌。市老年健康协会专家刘文山提示,老年人因年龄问题、身体状况,“忙年”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别太疲惫,保持平和心态,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春节。

  办年货忙家务别太累

  老年人购置年货,习惯到商场、超市或市场上精挑细选,吃的、喝的、用的、穿的面面俱到。年货都备齐了,自己也累得不轻。除了买年货,有的老年人还自己打扫房屋,甚至帮着子女家大扫除。平时感觉身体还可以,一过度忙碌,年还没到,就弄得精疲力尽,甚至累到病倒。

  老年人在置办年货、做家务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感到劳累或不适,应该赶紧休息,不要勉强。老年人也应让子女们学着操持年节,自己在旁边做个“顾问”就行了。

  放松心情别过于激动

  有的老年人因子女在外工作,期盼春节可以与孩子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所以在准备过年时,他们的心情也一直处于激动、兴奋的状态中。心理上的亢奋,容易让老年人感觉更累。

  老年人应该放松心情,保持平和心态。过于兴奋、激动、劳累,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应遵医嘱坚持服药,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规律生活别打乱作息

  快过年了,老年人平时的锻炼、休闲活动,可能会停下来。正常的作息规律也被忙碌的节奏打乱,有时甚至无法按时进餐、无法午休。老年人上了岁数,自身的调节功能下降,一旦良好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不仅体力不易恢复,还会扰乱正常的肠胃功能,出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便秘等问题。

  老年人忙年不要劳累过度,尽量保持以往的规律生活,三餐定时,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睡眠。有了好的身体状态,才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