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两学子获评“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袁鸿飞 编辑:唐淑倩 2017-01-20 07:44: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团区委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颁奖典礼中,我区王欣然、白佳禹两名同学荣获“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荣誉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团区委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颁奖典礼中,宝坻区王欣然、白佳禹两名同学荣获“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荣誉称号。据了解,第六届“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农工党市委会、北方网等单位联合举办,经过各区县推荐、网络投票等方式,最终评选出了10名“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

  王欣然:挺起腰杆儿面对生活

  14岁的王欣然是宝坻区霍各庄镇初级中学的学生。从小到大,品学兼优的王欣然一直是班长,学习刻苦,竭尽所能帮助同学。三年前,王欣然的爸爸突然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智力急速下降,还渐渐丧失了语言功能。为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妈妈辞去了工作。从此,欣然帮妈妈做家务,照顾重病的爸爸和年幼的弟弟。坚持给爸爸洗脚、剪指甲、洗头,帮妈妈做饭,照顾年幼的弟弟,每天要给爸爸做按摩,这些都成了小欣然每天放学后的“必修课”。父亲被病痛折磨得脾气越来越糟糕,为了避免情绪起伏导致父亲病情恶化,王欣然总是默默忍受着委屈。有一次小欣然给爸爸盛汤,因为碗有些烫,暴怒的爸爸把碗重重摔在桌上。热汤溅出来,王欣然的小手顿时被烫红了。妈妈心疼得直流眼泪,王欣然反而去安慰妈妈:“妈妈别哭,我没事。”自此,欣然照顾爸爸更加精心了。在班里,她是老师同学眼中的乐天派,在家里她是家人的开心果。王欣然说:“我也抱怨过生活,但我始终用妈妈的这句话激励自己,‘生活越是这样,我们越要抬起头、直起腰,只有面对生活,才能扭转命运。’”

  白佳禹:希望妈妈认得我

  今年10岁的白佳禹是宝坻区大白街第三小学的学生,瘦小的佳禹,扛起了太多重担,他最大的愿望竟然是妈妈能认出自己。佳禹的父亲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肢体活动不便,常年离不开看病吃药。全家的开支就是靠着爸爸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和仅有的四亩地勉强维持。年过七旬的奶奶既要种地,又要照顾家里人。爸爸出去干活儿,佳禹就在家里照顾奶奶,慢慢学会了做家务。家里所有收拾打扫的家务就已经被白佳禹承包了。他学会了买菜、做饭、洗衣服,尽管做的饭菜比较简单,却能让家人吃上热乎饭。父亲身体活动不便,他学会了很多护理技能,只要有时间就给父亲捶背揉肩。此外,佳禹妈妈患有精神疾病,不但生活上完全无法照顾佳禹,而且不会说话、经常认不出自己的儿子,一不留神就会离家出走。如果看不到母亲的影子,全家人就要到村里的各个角落寻找。一旦妈妈走丢了,最着急的人就是佳禹,无论冬夏,村里人经常见到风雨里佳禹的小手拉着母亲往家里赶。虽然有繁琐的家务、有照顾家里人的责任,但佳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里前三名,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身为学习委员的他是同学们的榜样。小佳禹很少买新衣服,身上穿的全是亲友送来的旧衣服,但他从不嫌弃,想到能为家里省下不少钱,他就特别满足。记者问到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孩子的回答不是新房子、新衣服,而是“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为一名医生,亲手治好妈妈的病,让妈妈认出我来”。(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