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助力社区建设 使用接地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田超群 编辑:李冰 2017-01-20 08:13:32

内容提要:在和平区兆丰路社区,由老人们组建而成的舞蹈队和晨练队多年来一直活跃在社区舞台上。可由于经费紧张,他们始终没有统一的演出服装,这也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其实,他们的这份需求,社区居委会一直看在眼里、装在心上。

  天津北方网讯:在和平区兆丰路社区,由老人们组建而成的舞蹈队和晨练队多年来一直活跃在社区舞台上。可由于经费紧张,他们始终没有统一的演出服装,这也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其实,他们的这份需求,社区居委会一直看在眼里、装在心上。这不,经过广泛的调研和座谈,居委会利用区里为社区提供的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为社区舞蹈队和晨练队购买了服装和道具。穿上崭新的演出服,舞蹈队的刘阿姨高兴地说:“这些服装和道具,是我们想了又想、盼了又盼的东西。听说这些都是用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买的。区里给的这些钱啊,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好事的及时雨啊。”

  近年来,和平区坚持每年为每个社区提供30万元的为民服务专项经费,用于提升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满足居民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仅在2016年一年,全区各社区就用这笔经费解决了8个社区便民服务类问题、7个社区特色建设类问题、5个社区公益类问题和80个无主责单位类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回应了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强烈的基础性、末端性需求,真正服务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这每年30万元的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区里划拨到每个社区,可什么时候花、花在什么项目上,还是老百姓说了算。在和平区,每个社区都是以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为前提,通过各种途径弄清楚服务对象的需求,对群众的所需、所忧、所盼心中有数,然后利用专项经费对症下药。

  昆明路社区众诚里小区以前经常有外来车辆私自停放,小区居民的出行受到了严重影响。网格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上报。社区居委会通过张贴通告、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就小区停车问题征求居民意见。161名居民代表全票通过拆除地锁、安装道闸的建议,并在社区组织下讨论制定了《昆明路社区众诚里小区文明停车自治公约》。社区根据群众意愿,为小区车辆发放了通行证,并利用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安装了道闸,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出入难的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确保专项经费真正解群众之所急,和平区专门制定了《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指导意见》,明确了社区便民服务类、社区特色建设类、社区公益类、解决无主责单位问题类四大使用范围,力求“全面、精准、快速”地解决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急。同时,在专项经费使用过程中,和平区注意从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多方面考虑,不是简单、机械地将为民服务和替民做主划等号。每笔经费的使用,都必须广泛征求楼门院长、社区居民的意见,得到多数居民的认可才行。

  正因为这样,所以每笔钱花出去都能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昆明路社区利用经费为市政里小区的自行车棚安装了监控,解决了自行车存放的安全隐患。文化村社区为巩固特色楼门建设,申请利用经费重新修整了社区的53个楼门,并配备了双色板楼名牌,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居民问题无小事,而无主责单位的问题更让老百姓头疼。福方里社区新福方里小区部分楼栋为公产及商品房混合产权,楼道大门因锈蚀不能关闭,居民财产安全成了大问题,大家反映十分强烈,但因房屋建成年代久远、大维基金不健全等原因一直没有解决。社区广泛了解群众需求,利用专项经费帮助小区居民更换维修了10个防盗门,并安装了门禁系统,解决了近400户家庭的后顾之忧。

  大到各种设施的安装改造,小到社区文化团队服装的购买,和平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真正实现了老百姓的急事有人管、难事有钱办。(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