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警雪中反扒:只要百姓没损失 挨冻不算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 编辑:李彤 2017-01-20 14:10:19

  天津网讯每日新报记者宫伟“三九四九不出手”,再加上一场不期而遇的小雪,大部分人心底的愿望就是尽量晚点钻出暖暖的被窝。清晨7点,反扒民警来子和同事已经出现在公交站。前几天,公交9路车上发生一起扒窃案件,这回他们就是奔着贼来的。

  清晨站点设伏

  清晨的公交车站,等车的乘客还不是很多。来自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的反扒民警来子(全名李鸿来,本报曾经独家报道,战胜白血病的反扒民警)将不远处的年轻同事喊到身边,简单布置了几句,随即四人分成两组行动,赶赴中石油桥蹲控。“中石油桥下是个大站,扒手喜欢在此作案”。

  7:20过后,雪大了,车站等车的人开始多起来。身穿蓝色防寒服,戴蓝色帽子,斜背挎包的来子和同事站在候车的人群里,观察着周围的可疑人员。每当公交车进站,他的目光都会跟着涌向车门的人群,寻找随时可能出现的扒手。干了30年反扒的他,已经成了年轻同事眼里的“师傅”和“李伯”。提起年轻同事,他也是赞不绝口,“那俩穿红色防寒服的,都拿过全国散打冠军”。最初感觉不明显,但半小时一过,人就已冻透了。来子和同事一边跺着脚,一边盯着随时可能出现的扒手。

  “现在的贼,越来越难抓。他们原来会固定在某一条公交车上作案,现在却是打一枪换一地儿。因为抓贼见赃,扒手作案又多有掩护而且是瞬间完成,这都让抓捕时机显得尤为重要,早晚都不行。既要确保控制住嫌疑人,又不能误伤群众,这个火候得掌握好。”来子说。

  民警登车巡控

  8:30,来子招呼同事转为登车巡控,反扒民警登上了一辆挤满乘客的953路。“选择953路,因为它从理工大学开往天津站,赶火车的学生、农民工都很多,扒手容易选择他们下手。”反扒民警小隋解释说。

  车开到西楼,车上的人已经很少了,小隋和同事下车。说起第一次抓贼,是他刚转正,坐866路上班。当时他手里拿着早点,突然发现身旁一男子正蹭旁边女士的包。当时他也很紧张,抓还是不抓,斗争几秒后,他决定出手。此时,男子恰好刚将女士钱包偷出,小隋摸出手铐的同时,将早点交给旁边的男乘客,将扒手制服。

  只盼天下无贼

  9:40,西楼公交站,上下班高峰已过,带队的来子决定转战下一个战场。早高峰已过,容易发案目标人群就是出来购物的老年人。所以,他们决定转移到佳园里、东风立交桥一带继续巡控。谈到就要空手而归,来子笑笑说,扒手不作案,老百姓没损失,我们挨冻受累就不算啥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