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的邂逅:3名旅客眼中的吉林印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半月谈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20 14:50:22

成果丰硕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主题活动渐趋尾声,采访团一行陆续踏上返京归途。列车飞驰,记者采访的脚步始终未止,接连邂逅:在吉林做水产品加工生意、热爱延边足球的金先生;在北京念书、计划回乡工作的大学生李同学;来吉林旅行的“歪果仁驴友”斯考特。轻快、幽默的谈话,说的都是心心念念的吉林,9小时接力畅聊,一路风景。

D7678:延吉—长春

珲春是枝常开不败的“金达莱”

“这不快过节了,长春的店面卖得不错,过去帮忙。”

皮袄上带着大海气息的金先生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水产品加工生意,“这几天忙又没雇上人,都得亲自上阵,走铁路方便,平时从珲春的厂子走,3个多小时就能到长春。”

2016年,珲春水产品加工业发展势头迅猛,产值达83亿元,占珲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5%,销售额达82亿元,利润3.1亿元。在珲春,专设的水产工业园区吸引了116家贸易型企业及400余家个体商户落户,金先生和朋友合开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你问为啥在这做生意?家乡政策好啊,补贴多啊,尝尝我们厂子的鱼肉肠!”热心的金先生不断向记者介绍,鱼虾蟹贝,如数家珍。

珲春是我国实施延边开放的重要战略地,同时享受东北振兴、边疆少数民族和西部开发三大政策,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互市贸易区等众多国字号政策。此外,珲春是全国唯一以“中国”冠名的“示范区”,国家、省、州30多个部门出台近300项支持意见,为其提供政策支撑。难怪金先生称珲春是枝常开不败的“金达莱”。

离下车还有半小时,足球再次点燃了话匣子。“我们延边足球特别棒!”金先生提到心爱的球队,神采飞扬:每当延边足球有比赛,就是全城的大事,街头巷尾人人热议。2016年,延边富德足球队在主教练朴泰夏的带领下,在全州各族广大球迷的支持下,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以排位第九的战绩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是全州球迷的骄傲。

笑弯眼角的金先生乐呵呵地说:“我要是再年轻20岁,绝对能当主力!”

D21:北京—长春

今年夏天毕业后,我们就把家还安在这黑土地

“这是琥珀木,女朋友送给我的。”

坐在记者对面的李同学扬了扬自己的手腕,指尖大小的琥珀木散发着淡淡松香。琥珀木,俗称明子,是生长于长白山的珍贵木种红松,受自然界地理气象变化影响,被埋于地表层中达千年之久,经大自然的侵蚀形成不朽的精华,色如琥珀,质地厚重,具有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

李同学继续“秀恩爱”,记者莫名被塞了一嘴“狗粮”。“春节了,我合计约她,还有我们两家人一起去滑雪。”李同学告诉记者,放寒假回家滑雪一直是他最期待的事,而今年有些不同,他希望以皑皑白雪为衬,加上家人的祝福,和女友走入婚姻殿堂,许下爱的承诺。

冰雪产业,正成长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本次活动专家团中的学者陈新光总结出了吉林冰雪旅游发展三大优势:一是资源禀赋好,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的吉林也是三大粉雪地带之一,可与阿尔卑斯山试比高;二是综合品质高,吉林有37座滑雪场,150条雪道,在全国雪场、雪道质量排名第一;三是发展潜力大,吉林已计划全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有如此冰雪“神力”加持,相信李同学定抱得美人归。

“我给你的爱在那西元前,深埋在我所爱的黑土地里面。”李同学把偶像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改编后唱出来别有一番东北风味,他略显羞涩地说:“今年夏天毕业后,我们就把家还在安在这里。”

D20 长春—北京

我都替你的胃感到遗憾!

“什么?竟然没吃一口泡菜,你确定这就要走了吗?”

记者和结束了吉林之旅的斯考特攀谈,泡菜是发端,尔后句句离不了“吃”这个字。我国的泡菜可以追溯到3100多年前的商代武丁时期,劳动人民用盐来渍梅。在延边,朝鲜族泡菜不断创新,已成为当地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美食。除了传统的泡萝卜、辣白菜,还有拌桔梗、腌苏子叶、水晶蒜等,酸甜适口,四季皆宜。

得知了记者因吃冻梨而腹泻两天的“光荣事迹”,斯考特投来了既同情又“鄙视”的目光:“我都替你的胃感到遗憾!”

坚如磐石的冻梨不能直接食用,要放在温柔的水中“缓”一下,待小冰壳渐渐融化。轻咬一个小口,用力吮吸,冰凉、甘甜的汁水便顺着舌尖流向胃,注入心田。“看到长白山让我想到家乡魁北克,真想把冻梨带回去,跟朋友们炫耀。”斯考特说。

( 图/策马入林  文/半月谈记者郑雪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