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好的人生才丰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1-20 14:52:36

  天津北方网讯:

  

  我家有一只青花大盘,釉白微青,晶莹润厚,盘内画稀疏梅骨一枝,旁书两排娟秀小楷:“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这只青花大盘是奶奶亲手拉胚烧制的,她就是这样一位执着于癖好,有深情与真气之人。奶奶原本是普通的家庭主妇,38岁那年去江西景德镇走亲戚,立刻被瓷的世界所吸引。回家后,她开始寻找最近的烧瓷窑口,央求制瓷师傅收她为徒。

  拉胚,绘刻,烧制,没上过学的奶奶学得有些费劲,但她痴迷其中。50多岁时,奶奶娴熟掌握了传统的制瓷工艺,逐渐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制瓷艺人。85岁那年,她在自己的作坊里与世长辞,怀里还抱着刚刚刻好花纹的精美素胎,脸上绽放满足的微笑。

  父亲没有继承奶奶的手艺,但他也有自己的癖与痴。由于在乡下长大,父亲对花草果木很是着迷。在我的印象里,只要有时间,只要有空地,父亲就植树栽花。那时周围人不少前往南方“下海”,他不受任何影响,一心一意扩大他的果园与苗圃。直到如今,年近古稀之年的父亲依旧每天徜徉在他的花果世界里。

  父亲和奶奶就这样教会我过滤生活的杂质,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坚持走下去,并乐在其中。

  弟弟从小就很顽皮,总待在父亲的果园里玩,抓回各种各样的昆虫,别的孩子都不敢跟他玩。父亲和奶奶却非常开心,说这孩子是有嗜之人,应该鼓励。他们给他买来很多昆虫书,甚至专门给他整理出一个房间放置那些“宝贝”。

  如今,弟弟早已是一个昆虫达人。他拥有规模不小的昆虫店,每天接待络绎不绝的昆虫爱好者;他写的昆虫科普图书,很是畅销。爱好与执着让弟弟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却无比精彩的路。

  我自小乖顺,学习工作都很认真,奶奶和父亲在满意之余却总用遗憾的口气说:“孩子,你怎么没有一点癖好呢?”直到我30多岁迷上写作,他们开心不已,仿佛终于觉得我的人生圆满了。

  父亲经常会拿出奶奶的那只青花大盘欣赏,他说,癖,其实可以理解为一种执着,一种根深蒂固的信念。有癖之人,有情趣,有追求,保有一颗丰盈的心,从而拥有色彩明丽的丰盛人生。

  (摘自《女子世界》)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