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从接听电话开始 智慧急救为生命保驾护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曲璐琳 2017-01-20 15:09:00

内容提要:1月20日,天津智慧急救正式启动。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引进了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标志着本市步入了“电话接通,急救开始”的急救调度响应模式新时期,将有效提升本市院前急救水平。
天津智慧急救启动

  天津北方网讯:1月20日,天津智慧急救正式启动。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引进了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标志着本市步入了“电话接通,急救开始”的急救调度响应模式新时期,将有效提升本市院前急救水平。

急救智慧调度引入优先分级调派系统

  MPDS是急救指挥调度中进行现场评估、电话指导及分级医疗处置的知识体系。可以与现有的120指挥系统完美结合,显著地降低院前死亡率。

  “患者清醒吗?”“他有呼吸吗?”在受理急救电话时,通过精心设计的询问流程以及呼救人的对应回答,MPDS知识体系能够准确地产生出对病人情况的评估,可以在救护车到达前,提供清晰的、易于遵从的指令指导现场人员力所能及地采取措施自救和呼救,弥补患者拨打120电话呼救到救护车到达的这段空白时间,抢夺“黄金四分钟”挽救生命。“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调度员通过被救助的病人区分轻重、急缓做出不同的调派决定,完全匹配现时的120指挥系统。

专业医护人员对市民进行心肺复苏培训

  “MPDS系统是美国国际急救调派研究院应用发展了30多年的一套知识体系,包括应用软件、培训、认证、咨询等内容,是被全世界广泛认可并使用的急救分级调度系统。”天津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顾乃刚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目前中心已经启动并完成了所有调度员及质控员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认证培训工作。”

  “前沿”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急救中心还开通了互联急救APP和微信急救平台将增加百姓呼叫120途径,提高报警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市民可以登录互联急救APP和微信急救平台,完善个人信息、健康档案和紧急联系人。当遇到紧急情况发生时,点击互联急救APP或微信急救进行呼救。

  在呼救的同时,用户的个人健康信息和地理位置信息同时上传至调度中心,这些信息将随命令单发送到出车救护车上,精准的定位,完整的信息,大大缩短了报警、搜寻和派车时间,提高了急救中心的响应速度和效率,预留的健康档案信息也让急救医生在救护车到达现场之前就掌握准确的患者信息,为现场急救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同时互联急救平台还提供急救知识宣传、急救车辆甄别等服务。

  MPDS通过对病情的严重程度进行明确分级,这样可以把有限的急救资源准确满足那些急危重症的病人。“目前,本市急救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是不足的,随着社会老龄化进展,急救工作会明显增加。”顾乃刚说,“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到最佳的效果,MPDS在一定程度上会满足这个需求。”(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