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回顾履职五年:扎根黔西南 醉美旅游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编辑:郑津 2017-01-20 16:31:22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胡楠?)“五年过去了,我多添了几根皱纹,黔西南却越走越好,真令人欣慰!”回顾履职5年,省人大代表贺登祥忍不住感叹。

5年时光,贺登祥见证了黔西南向贵州山地旅游名片的华丽转身;卸任之后,贺登祥更期待黔西南继续走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贺登祥最关注旅游发展,但连续多年来,他提交的议案几乎都与交通有关:“交通不便是制约黔西南旅游发展的命门。”随着沪昆高铁贵州西段的全面通车,绝大多数州市都已经尝到高铁带来的甜头,可唯独黔西南还没有高铁。

怎能错失发展的良机?今年两会,贺登祥的议案建议在黔西南开通高铁路线。“我很快就要卸任了,但我希望能够再为家乡做件实事。”贺登祥说,“高铁网已经成为贯穿中国的交通大动脉,只要黔西南能通高铁,每天都能迎接大量的游客。”

实际上,大交通带来大旅游已经成为黔西南人的共识。早在2015年,黔西南99%以上的村道都已经变成硬化路,就连“串户路”也从泥泞小道变成整洁美观的石板路。就连从前最偏远的望谟县和册亨县,都已经修成了高速路,过去从望谟、册亨到兴义,得花4、5个小时的路程,如今仅需1个半小时,就能快速穿梭在州府和县城之间。

“交通变好了最适合发展旅游,如今册亨县的坡鼐古寨已经是黔西南州旅游的名片景点。”贺登祥介绍说,册亨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县,如今旅游收入直接成为贫困户摸得着的真金白银,大大激发了普通群众对发展旅游业的认可。

“旅游思维”已经成为引导黔西南州建设的创新法宝。在以往的规划中,旅游和工农业、城镇建设是分散的板块;如今黔东南州以绕旅游为中心,选择农业经济作物、引进绿色工业、改进传统产业。

在黔西南州,“旅游+农业”已经成为新型休闲产业。“兴仁县利用山地优势种植有机葡萄,吸引游客到园区亲自摘果,顺带发展了农家乐。”贺登祥说,“现在黔西南州的每个乡镇都有这样的旅游农业点,旅游思维的应用不仅优化了种植结构,还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在贺登祥看来,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吸引游客的目光。黔西南独特的山地城市环境,多彩的民族风俗文化,绚丽的山水峡谷风光本就灿烂无比,何须邯郸学步?

正视优势,满怀自信的黔西南成功夺得举办2016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机会。这让贺登祥萌发了新的思路:“想要留住游客,不如向‘好玩’倾斜。”根据策划,黔西南州要在着力发展山地旅游的同时,建成国际山地玩都,让每个县市都拥有“玩点”。

根据思路,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已扩宽登山道,推出攀岩项目;兴仁县放马坪大草原推出了滑草项目;普安县修建了75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骑行赛道……2016年,黔西南州还推出了一系列“玩在山地”旅游项目。

令贺登祥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百姓受益于旅游业。以兴义市万峰林景区为例,2016年万峰林景区由贯穿3个村寨扩大到贯穿8个村寨,在老村寨继续保持唯美的田园耕作风光的基础上,新村寨通过土地流转,办起花卉种植产业,以一年四季不间断的花海吸引游客。政府以每年1200元/亩的价格承包了3年土地,不少手头有资本的村民开始自己做老板。旅游发展趋势好,光在5个新村中就有100多家村民自己开办的民间客栈。

2016年,黔西南州总体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都达到了同比增长50%以上的成就,贺登祥对黔西南州旅游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看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还得看黔西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