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璐 编辑:吴宏 2017-01-21 07:43:39

内容提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1月19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彻底清查清理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天津市针对近期新闻媒体报道的本市存在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调料的有关问题,举一反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1月19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彻底清查清理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回头看”。采取“三看三查三严”的方式,即:“三看”,一看底数台账准不准;二看问题整改台账实不实;三看“三小”(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台账清不清。“三查”,一查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二查“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三查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三严”,一是严谨检查;二是严格督查;三是严肃追责。进一步排查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整改情况,坚持不懈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不符合卫生规范、非法生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违法行为。

  清理清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清查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生产经营食品;违规使用农药兽药、高剧毒农药、滥用抗生素、非法使用“瘦肉精”、非法收购屠宰病死畜禽和制售假劣农资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违法违规行为。打击未经批准生产(配制)药品,利用互联网形式以及小广告和站街设牌等非法收售药品行为。

  清理清查药品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清查药品生产企业从无《药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购买提取物投料生产药品,未按规定购销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经营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等药品违法行为。

  清理清查专项行动,采取“查、封、抓、追”相结合方式进行。按照“镇不漏村、街不漏巷、一户不漏”原则开展拉网式排查,彻查全市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发挥村居食品药品协管员作用,集中排查废弃厂房、空置民房、出租房屋、集中写字楼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隐蔽制售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场所立即进行查封。对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当事人,立即采取控制措施,追根溯源,追查责任。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违规经营、涉嫌违法犯罪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自然人,依法从严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使生产经营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铁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让市场出清,让知识产权出清,坚决维护本市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通讯员徐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