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亮出“成绩单” 经济下行压力正缓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1-21 12:38:37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近三分之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也在提高,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工业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实体经济的经营状况也在改善,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此外,房地产发展形势总体良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取得明显成效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期末成绩单”。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逐渐累积,发展质量和效益正在提高,表明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正在增强,下行压力正在逐步缓解。不过,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新常态特征更明显

  2016年全年,我国GDP增速为6.7%,其中,一、二、三季度增速均为6.7%,四季度增速为6.8%。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16年,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从经济增速看,我国GDP增速为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6.7%的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较高增速,特别是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达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代表着庞大的增量。

  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我国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近三分之二。从动能转换看,2016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较2015年加快0.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逐步增加。此外,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也在提高。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表示,在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背景下,我国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因为我国经济基础比较牢固,工业基础比较扎实。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75%,标志着实现工业化;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75%,标志着实现城镇化。2016年底,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51.6%,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7.35%,两化进程仍将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庄瑾亮说。

  “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基础尚不牢固。”宁吉喆说,下一步,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把实体经济做扎实

  2016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3季度持平。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前3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5.9个百分点。

  有人担心,当前实体经济的增长不如预期乐观,中国经济存在“脱实向虚”隐忧。“实体经济覆盖了我国产业的主要部分,工农业和服务业都属于实体经济。”宁吉喆说,我国是实体经济大国,工业生产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等行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其自身也是实体经济,而且服务业的比重也在逐步上升。因此,中国作为实体经济大国的地位没有动摇。

  宁吉喆表示,外界担心中国经济“脱实向虚”,可能是因为在市场化、国际化过程中,有很多物质生产伴随资金流通,或者衍生金融等一些金融业态发展较快,不被认为是实体经济。这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实体经济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宁吉喆举例说,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发展房地产本身需要砖瓦沙石,这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来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而是虚拟经济。

  宁吉喆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经济,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特别是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表明实体经济的经营状况在改善。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在过去一年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们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要继续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的现象,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加扎实。”宁吉喆说,要通过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来促进三次产业更好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工农业更加紧密结合,服务业与人民生活更紧密结合,使实体经济继续壮大。

  房地产要建长效机制

  2016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增长22.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4%。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增长34.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6.1%。

  “受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房地产,无论是开发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或是销售面积、销售额,比2015年都有明显增长。从全国范围看,房地产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同时分化也比较严重。”宁吉喆介绍说,2016年,我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5%,如果加上建筑业比例还要高一些。

  宁吉喆表示,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是我国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主要载体,应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并体现其经济功能。

  不久前公布的2016年12月份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全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2个城市持平,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宁吉喆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看两方面,一方面坚决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房地产炒作;另一方面,要关注房地产分化的现象,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以及一些县城的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总的来看,按照房地产去库存的方针,去年我国在控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和部分城市库存较多问题上都有明显成效。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3.2%。

  宁吉喆表示,2017年,房地产还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加快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此外,2017年,政府将进一步从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来考虑,切实贯彻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