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租界走出的历史名人 数百位名流曾在此居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陈玓怡 编辑:曲璐琳 2017-01-21 14:48:40

内容提要:出生于1918年的“中科院最美的玫瑰”李佩,曾经有过一段在天津租界居住的时光。1860年至1945年期间,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国、日本、奥匈帝国、比利时等国通过签订不平等条约和协议,在天津相继设立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的租界,清廷遗老遗少、北洋政府下野军阀政客等人纷纷寓居天津租界,形成独特的寓公文化。

  天津北方网讯:出生于1918年的“中科院最美的玫瑰”李佩,曾经有过一段在天津租界居住的时光。1860年至1945年期间,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俄国、日本、奥匈帝国、比利时等国通过签订不平等条约和协议,在天津相继设立拥有行政自治权和治外法权的租界,清廷遗老遗少、北洋政府下野军阀政客等人纷纷寓居天津租界,形成独特的寓公文化。特殊的文化环境使得天津租界出过不少各界名流,他们在天津居住的时间或长或短,却都在这里留下了属于他们的回忆,而天津的生活,也为他们带来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九国租界如何划分?租界内曾经居住过哪些名人?他们与天津有着怎样的情缘?记者走访专家学者,一探究竟。

  九国租界各有才人出

  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专家金彭育向记者介绍说,1860年10月中英《续增条约》的签订,是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的开始。“开埠后的天津,偏离了中国传统城市的发展模式。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近代史上许多重大事件是从天津策划、北京发生的。天津被迫开埠,使天津走向世界,也使世界走进了天津。”租界内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造就了天津多元的文化形式。

  各国租界如何划分?文史专家介绍说,英租界是天津最早的租界,东临海河右岸(西岸),南至博目哩道(今彰德道),西至海大道(今大沽路),北至宝士徒道(今营口道)。与其毗邻的美租界东临海河右岸,南至开滦胡同(今开封道),西至海大道,北至博目哩道。“1902年,美租界并入英租界,成为英租界的南扩充界。”德租界东临海河,北接美租界,西至大沽路东,南界小刘庄。法租界东临海河,南沿宝土徒道与英租界相邻,西至小埝(现在的新兴路),北沿秋山道(现在的锦州道)和日租界毗邻。日租界则在法租界以北、天津城厢东南划定了租界与预备租界的范围,另在德租界以南的小刘庄划出停船码头。俄租界西临海河北岸,东至拉普切夫路(原二经路,今天津站西侧),西南至波格拉尼路(今五经路),北至京山铁路。俄租界自海河转弯处向南至大直沽(今十五经路),东至京山铁路,西临海河,与英、法、美、德租界隔河相望。比租界东至大直沽村,南至小孙庄,西临海河,北临科斯特罗马路(今十五经路)与俄租界毗邻,此外还自大直沽村西至京山铁路划定了一块预备租界。意租界东北自意中交界路(今兴隆街)沿京山铁路至俄租界,南沿波格拉尼路与俄租界毗邻,西南临海河,西北沿意奥交界路(今北安道)至兴隆街。奥租界位于海河、京山铁路与金钟河(今狮子林大街)之间,东面隔路(今北安道),与意租界相邻。

  金彭育表示,租界具有各国风格样式的建筑至今得到不同程度的保留,成为当年那段历史的见证和缩影,保存下来的各种名人名楼则成为天津独特的风景。“如袁世凯曾在英租界达文波道(今和平区建设路小白楼派出所附近)修建中西结合的华美居所,黎元洪则在英租界盛茂道(今河北路)和德租界威廉街(今解放南路)都有住所,冯国璋的‘冯家大院’则在奥租界二马路与沿河马路交汇处(今海河东路花园巷)。梁启超著名的‘饮冰室’是在意租界西马路(今民族路),张学良的小洋楼则在法租界丰领事路(今赤峰道),溥仪曾居住过的‘张园’则属于日租界……”金彭育称,虽然天津各个租界都曾留下名人的足迹,天津的各种小洋楼和名人故居最集中的地区当数五大道,“不少名流之前都居住在五大道地区,五大道并非地名,而是一个流传甚广的熟称,范围是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长方形地段。从前只是天津城南的一片荒芜的洼地,英租界工部局利用疏浚海河的淤泥填垫洼地修建道路,先后在这一地区建成了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成都道,初步圈定了如今‘五大道’地区的范围。从建成之日起到现在,一直是各界要人的居住地。”

  “女神”风韵租界存留才貌双全佳人倩影

  赵四小姐因画报封面让张学良一见倾心

  在租界居住的不少女性都以不同的方式在历史上的天津存留自己存在的痕迹。以和张学良的爱情故事知名的赵四小姐赵一荻,其青少年时代就读于天津浙江小学和中西女子中学。“在当时,中西女子中学是著名的贵族学校,很多达官显贵家的小姐都在这个学校读书。”金彭育介绍说。赵一荻兴趣广泛,骑马、打网球、游泳、跳舞等“时髦”的休闲方式都是她的爱好。据天津利顺德饭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赵四小姐与张学良的初识正是在利顺德饭店,两人还经常在饭店一楼的泰晤士厅跳舞。而赵一荻与张学良能够终成眷属,据说还缘起天津的一份画报。金彭育介绍说,当时赵一荻的大姐夫冯武越在天津办《北洋画报》,每期都选择名闺玉照当做封面,赵四小姐多次出现在封面上,张学良很是倾心。后经冯武越介绍,张学良舞池中得见赵四小姐真容,顿时一见钟情。赵一荻毅然与张学良私奔,后来居住在法租界32号路(今和平区赤峰道78号),现在是张学良的故居。

  朱家小姐社交丰富一度成为舆论焦点

  与赵四小姐齐名的,还有朱三小姐朱淞筠和朱五小姐朱湄筠。金彭育介绍说,她们的父亲朱启钤曾任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内务部总长,直至代理国务总理,共有二子十女。“朱启钤曾经游历欧美,崇尚西欧生活方式,因此他从不限制子女的社交生活。当时流传着‘朱三小姐出风头’‘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最当行’等打油诗,朱家小姐一度成为天津社交界的舆论焦点。”朱淞筠曾建议生于天津的舞蹈家裕容龄开办一个女子服装研究社,后来,裕容龄和朱淞筠研究后,研制出了风靡世界的中国旗袍。而朱五小姐则因与张学良的绯闻缠身而知名,甚至一度因张学良在战争时期的判断失误而受到舆论的指责,被认为是“红颜祸水”。张学良则在晚年澄清,表示自己虽然在朱五小姐小时候就与她相识,但二人并无特殊关系,“我跟她不仅没有任何关系,我都没跟她开过一句玩笑”。

  胡蝶天赋与良好教育成就一代影后

  将朱五小姐推至风口浪尖的那句打油诗中还涉及另外一位女性,就是与天津有着很深渊源的“电影皇后”胡蝶。胡蝶一生拍摄影片66部,1933年至1934年两年内连续三次当选“电影皇后”,轰动海内外。天津档案馆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胡蝶1908年出生于上海,1915年举家移居天津。“才七八岁的胡蝶已经显露演艺才华。她父亲胡少贡在京奉铁路上当总稽查,胡蝶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迁居天津、北京、广州等地。她随父亲到天津北站玩,听到小贩‘又香又脆的天津鸭梨,一毛一个’的吆喝,便学得惟妙惟肖,在语言和模仿方面,具有很强的天赋。”胡蝶当时在天津的圣功学堂(今新华中学前身)读书,她在回忆录中提道,“(圣功学堂)校规很严,白衬衫,黑裙子,上课都得规规矩矩”,但是课余生活还是有很多乐趣,“踢毽子、跳绳,玩够了,一个铜板买一个肉包子或是买一大堆糖炒栗子,再花一个铜板就可以叫辆黄包车回家”。直到1916年,胡蝶的父亲辞去差事,她才告别津城南下广东。在学生时代就被誉为“才女”的她,先天的条件和所受的良好教育为日后的影星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名人故居成文化地标

  同样身为民国时期的知名女性,张爱玲也在天津留下了不少回忆。“在天津家里,一个比较简朴的半旧花园洋房,没草坪。”“天津的家是一个旧宅,空旷而温暖,有一种‘春日迟迟’之感。”张爱玲说自己的“第一个家在天津”,1922年,她的父亲张志沂通过堂兄张志潭的关系,以在津浦铁路局谋了个英文秘书的职位为由,由上海迁居天津,住进了一处花园洋房,然而,关于这处故居的原址仍没有定论。

  金彭育表示,张爱玲故居地址有三个版本的说法。“第一种说是法租界32号路61号,赤峰道与山东路交口,这里的建筑与老照片中的建筑非常相似。第二种说法是英租界32号路61号。原因是张爱玲在《私语》中提到‘32号路61号’,如果是英租界,应该是小河道,后一直叫上海路,32号路与现南京路(徐州路至营口路段)平行,70年代南京路扩建时合而为一。第三种英租界31号路61号的说法来自张爱玲弟弟张子静的记忆。很遗憾至今还没能确定张爱玲童年故居的具体位置。”

  张爱玲两岁来到天津,八岁回到上海,六年虽然短暂,但这些童年的记忆却影响了她的一生。20世纪40年代末,天津起士林在上海分设咖啡馆,浓浓的天津情结让张爱玲成了那里的常客,在这里创作了许多作品。她后来回忆说:“在上海我们家隔壁就是战时天津新搬来的起士林咖啡馆,每天黎明制面包,拉起嗅觉的警报,一股喷香的浩然之气破空而来。”

  种种独具特色的名人故居,成为天津的文化地标。金彭育表示,作为近代中国名人荟萃之地,在天津租界曾住过的名人数不胜数,仅五大道地区就有数百人之多。“北洋政府32届内阁中有不少各级官员居住于此,高墙深院中留下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大总统曹锟故居在洛阳道与南海路口,现为文化局幼儿园。大总统徐世昌故居在新华路255号,现为市教委。居住过的内阁总理有唐绍仪、潘复、张绍曾、顾维钧、朱启钤、龚心湛、颜惠庆、熊希龄。至于总长、督军、省长、市长,以及清廷遗老遗少有几十人之多。著名工商业人士、金融家、教育家、医学家、文艺界人士也有几十人。这在全国是非常罕见的。”(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