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 对上海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1-21 14:45:35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记者姜泓冰)“我们要的经济增长是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可持续的增长。我们对上海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应勇市长首次亮相,在回应记者关于2017年上海经济发展的提问时这样表示。

  上海市人代会今天下午闭幕,新当选的市长应勇随后出席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询问他对于上海2017年的经济发展预期,以及新的增长点将出现在哪些领域。应勇市长说,这几年上海的经济发展总体健康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根据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海2016年GDP增长6.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GDP的比例达到3.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9%和10%。考虑多种因素和上海的实际,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左右。我们要的经济增长是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可持续的增长。

  应勇强调,实现这样的增长,要进一步向改革要活力,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这两大国家战略,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要进一步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培育新的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发挥四个中心的功能。这些年,上海在培育“四新”经济和新兴产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像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医疗器械等方面,经济增长都超过两位数,有些甚至增长超过20%以上。这些都是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还要进一步向扩大内需要动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消费水平,稳定外贸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我们对上海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应勇表示,上海自贸区三年来,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新成立了4万多家企业,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上海自贸区以浦东1/1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以占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今后自贸区将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综合监管等方面深化建设、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重点要加强“三个联动”:一是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二是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三是加强与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再造区的联动。

  在回答关于开放资本账户改革的问题时,应勇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改40条”正在稳步地推进,没有停滞。下一阶段,上海要在国家“一行三会”等国家金融机构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积极稳妥、把握节奏,继续抓好“金改40条”的推进和落实。比如要拓展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和应用,争取把自由贸易账户拓展到区外的科创企业。探索金融业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应勇强调,我们在推进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把防范风险贯穿始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

(责编:刘军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