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灯会亮出“新意思”:秦淮河上看灯看塔看河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1-21 15:33:40

  为了让游客市民更好地赏灯游景,南京市还特别准备了详尽的观灯地图。申冉摄

  20日,一年一度的南京秦淮灯会即将再度上灯迎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随着十里秦淮河全线贯通,今年的秦淮灯彩将连绵不断串联起十里秦淮河沿线旅游景观带,包括外秦淮河也首度布展,观灯游客将可乘坐游船一路欣赏灯彩直到外秦淮河。

  据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程军介绍,第31届中国·秦淮灯会将于2017年1月23日(腊月二十六)亮灯,灯会时间为2017年1月28日(正月初一)—2017年2月14日(正月十八)。2017年2月15日—2017年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灯会的主题为“金鸡迎盛世·花灯耀古城”。

  据其介绍,今年的灯会除传统片区布展外,随着十里秦淮河的全线贯通,秦淮河西五华里与东五华里“联手”布展,连绵灯彩沿着秦淮河、明城墙和老城南历史街区,将一直铺展到明城墙外的外秦淮河沿岸。

  南京市城建集团副总经理王晨艳告诉记者,随着秦淮河西水关的修缮完工,在技术上,现在内外秦淮河已经可以贯通行船。此次灯会的游船赏灯路线,游客坐在船上,不仅可以一路欣赏十里秦淮的烟波灯影,还能观赏到明城墙上灯,古金陵城外大报恩寺琉璃塔灯,可谓立体交错、流光溢彩。

  为了让灯会的气氛更为热闹,今年灯组数量也从去年的90余组增加到140余组,结合地域特点展现特色主题包括:“十里秦淮”风光带展区主题是浪漫之河、梦幻之旅;外秦淮河风光带展区主题是流动光影、无限创意;科举博物馆展区主题是跨越时空、对话科考等。

  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在本届灯会主场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的巨型鳌山灯,将在六百年后再现。

  据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负责人介绍,此次成功复制的巨型鳌山灯,其原型来自于1412年,即大报恩寺开工建设当年,明成祖朱棣在南京皇宫午门外,集能工巧匠精心扎制的鳌山“万岁”灯。

  “在《南都繁会图》等画卷,形象描绘了焰火夺目的鳌山灯及老百姓观看演出的热闹场景。鳌山灯不仅历史悠久,更因体量较大、灯盏万千,而形成了壮观的灯山光海。”

  此外,传统纸质荷花灯置于有机玻璃球体内,曾在伦敦泰晤士河上大放异彩,在今年的灯会上这批“特制荷花灯”也将出现在秦淮河上,让游客市民大饱眼福。

  本届灯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该市秦淮区政府、旅游委、文广新局、城建集团、文投集团共同承办。(记者申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