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春节紧绷用电安全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曲璐琳 2017-01-21 15:41:18

内容提要:市民马先生:春节期间,居民们放假在家,用电负荷比较大,请问节日期间应该如何安全用电?应当注意些什么?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马先生:春节期间,居民们放假在家,用电负荷比较大,请问节日期间应该如何安全用电?应当注意些什么?

  记者:国网天津电力公司专业人士介绍,春节期间,由于市民过年放假,家里的用电负荷都比平时大,所以对用电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入户电源线要避免超负荷使用,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应更换,以免发生意外。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户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对家电的保护作用。任何情况下严禁使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保险丝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匹配。

  每个家庭必须备一些必要的电工器具,比如验电笔、螺丝刀、胶钳。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损坏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要用绝缘胶布包好。家用电器与电源连接,必须采用可断开的开关或接头,禁止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孔。

  移动家电时要切断电源,以防触电。禁止用拖导线的方法来移动家用电器,禁止用拖导线的方法来拔插头。湿手不能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湿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电器,进行家用电器修理必须先停电。对经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带腐蚀或导电的液体擦拭家用电器表面。

  家用电热设备、暖气设备一定要远离煤气罐、煤气管道。发现煤气漏气时先开窗通风,千万不能拉合电源,并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使用电熨斗、电烙铁等电热器件,必须远离易燃物品,用完后应切断电源,拔下插头以防意外。电源线不要拖放在地面上,以防电源线绊人,并防止损坏绝缘。

  发现家用电器损坏,应请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修理,自己不要拆卸,防止发生电击伤人。家用电器烧焦、冒烟、着火,必须立即断开电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浇喷。

  不要靠近或接触任何家用电器的带电部分,特别是电视机的高压输出部分,以免被电击伤。(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