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家办“春晚” 热闹!鸡年春晚别有特色(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1-21 16:05:27

内容提要:年前,家家户户忙着采购年货。吕玉云、金德升老两口和家族成员还忙着另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家庭春晚的排练工作。吕玉云家已经举办了三届春晚,每届都安排在大年初六。上周日,笔者走进她家,全家人盛装打扮,正进行着春晚前的紧张彩排。

  七星表演唱《友谊地久天长》。

  天津北方网讯:年前,家家户户忙着采购年货。吕玉云、金德升老两口和家族成员还忙着另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家庭春晚的排练工作。吕玉云家已经举办了三届春晚,每届都安排在大年初六。上周日,笔者走进她家,全家人盛装打扮,正进行着春晚前的紧张彩排。

  五朵中的程爱军表演蒙古舞《天边》。

  家庭春晚已办三届

  说起举办家庭春晚的初衷,80岁的吕玉云告诉笔者:“我们吕家姐弟六人,我行二。大姐在世时对全家人都特别照顾,虽然各自组建家庭,又分别有了第三代,但逢年过节,所有人都会聚到大姐家。大姐去世后,我和老伴儿便接过大姐的接力棒,年节时,把吕家上上下下30多口人聚到我家。”聚会光吃饭、打牌没有意思,于是,吕玉云、金德升老两口就商量着搞点文艺活动,既红火热闹又增进感情。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赞同,从2013年的大年初六开始,家庭春晚便红红火火地在吕玉云家举办,其间因故停办了一届,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

  既然办春晚,“演员们”就得有艺名、有组合,吕家就按老中青三辈组成了——七星、五朵、四雄、九娃组合。七星是指七个老辈人,五朵是指中辈人中的五个女儿,四雄是指中辈人中的四个儿子,九娃指小辈人中的九个孩子。

  九娃中的王可欣弹奏钢琴《北风那个吹》。

  鸡年春晚别有特色

  每年的大年初六,成了吕家最快乐、最热闹和最期盼的一天。每一个人,从老到小,都要上台表演。今年元旦过后,吕家便开始了春晚前的紧张筹备工作。

  和往年一样,五朵负责整体策划、统筹。她们首先确定了今年春晚的主题——《合家欢》。根据主题,每个人都要上报节目,以备提前准备所需的乐器、服装、道具等。今年是鸡年,她们买来了可爱的鸡冠头饰、各色羽毛等道具。

  老辈儿们为了排练三句半《家里的事》及合唱《友谊地久天长》,努力背台词、记歌词,研究表情动作。小辈人中的金一浠、朱林南、王可欣担当主持重任,他们提前写好主持词并反复练习串联。今年三位主持人将头戴“鸡冠”登台,主持词也围绕鸡年大做文章,并采用了很多网络流行语,很有青春气息。

  七星中的吕玉云、金德升夫妇诗朗诵《2016抒怀》。

  各有所长节目丰富

  节目精彩纷呈,年年不同,但开场的第一个节目——全家合唱家歌《我们是一家人》和最后一个节目——全家合唱《难忘今宵》是固定的。这首家歌是吕玉云的老伴儿——78岁的音乐教师金德升专门为自家春晚创作的。

  根据家里的事自编、自演的节目也是吕家春晚的一大特色。老辈人中的张春喜不仅会唱戏,还能自己编词,“春喜我本是独根草,没有兄弟姐妹只一人,融入家庭40载,姊妹6人待我亲……”这是他自编的京剧唱段,表达自己在这个和谐大家庭里的幸福。老辈人自编自演节目,夸儿子、儿媳、女儿、姑爷们孝顺,中辈人和小辈儿们则在节目中表达长辈对自己的关爱之情,及怎样做到敬老爱老。今年,吕玉云、金德升老两口原创的诗朗诵《2016抒怀》,总结全家一年的收获与成绩,展望2017年的美好前景。

  还有很多专业范儿十足的节目,比如老辈人中的颜振东表演的样板戏选段《智斗》、马素梅演唱的《人间第一情》,中辈人表演的舞蹈《五彩羽毛寄深情》,小辈人中的金一浠吉他弹唱《奇妙能力歌》等。

  四雄中的金镭、王建军夫妇吉他表演唱《当你老了》。

  边看节目边抽奖

  吕家春晚还有几个重要环节,“属相拜年”是其中之一,过本命年的人一起上台,给大伙拜年,说说自己的新年愿望,还会收到家人准备的本命年礼物。属鸡的朱林南马上要迎来自己的第二个本命年,彩排时他就穿上了红毛衣、扎上了红腰带,提前演练了一把。

  妙趣横生的抽奖环节更是大家热切盼望的,奖品是各家带来的年货。往年春晚,经常有好玩的事发生,比如自己带来一箱牛奶,结果自己抽中又带回家。还有压轴的颁奖仪式,吕家每年都会评出“最和谐家庭”“为家付出最多的人”“最可爱的人”等,今年花落谁家,大家都翘首以待。

  九娃中的张泷、高露夫妇长笛配舞《大长今》。

  春晚热闹家人和谐

  亲朋、邻居都知道吕家春晚,羡慕他们这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作为中辈人、五朵之一的金彤说:“很多朋友老早就问我,今年我家的春晚准备得怎么样了?都等着看朋友圈的直播呢!我想告诉大家,其实你们也可以像我家一样自己办春晚,一家人欢歌笑语多快乐。”

  55岁的程爱军是五朵中的老大,她说:“举办家庭春晚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培养下一代人的大家庭观念。我们这代人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想让他们的‘独’能‘容’一些,让他们既懂得尊老、敬老,又知道自己虽然是独生子女,但并不孤独。遇到困难不一定只和父母说,还有其他家人。”(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