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斗法!默克尔能否“震得住英”“守得住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22 07:17:00

内容提要:近日,英国“铁娘子”特蕾莎·梅亮出“硬脱欧”的分手底牌,这对于已是百病缠身的欧盟来说又是沉重一击。

  近日,英国“铁娘子”特蕾莎·梅亮出“硬脱欧”的分手底牌,这对于已是百病缠身的欧盟来说又是沉重一击。

  英国毅然决然的“硬脱欧”方式与欧盟预想的“软脱欧”差距甚大,这也意味着双方将围绕“脱欧”条件展开一场命运攸关的埋头缠斗,尤其是默克尔领导的德国不可能接受这种零和式单方算计,英德两位“铁娘子”斗法的序幕刚刚开启。


1月17日,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脱欧”方案。新华社发

  英国:“脱欧”谈判“鱼与熊掌”可兼得

  在英国与欧盟几十年的“婚姻”里,双方一直磕磕绊绊,蜜月期没有几天,大多数时间因为种种矛盾吵吵闹闹。如今,英国与欧盟不欢而散,更是没有多少“旧情”可念,摆在眼前的是现实的利益分配问题。

  英国一些内阁成员先前发表言论称,英国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可以兼得“鱼与熊掌”。据报道,英国的“硬脱欧”方案主要包括12个目标,其核心要件为三条,即彻底离开欧盟共同市场,完全控制边界并限制移民自由流动,同时,以新的双边自由贸易条款维持与欧盟共同市场的经济联系。

  欧盟一些人士主张通过谈判或许可以接受英国的“软脱欧”,即英国留在欧盟共同市场,让渡部分边界主权,适当限制移民自由进出英国以缓解就业压力。

  显然,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与欧盟的预期背道而驰。她的愿景是以完全独立身份打造“真正全球性的英国”,与欧盟平起平坐,而这无疑是对欧盟,也是对欧盟的核心国家德法底线的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杀鸡儆猴给英国点颜色

  “硬脱欧”版本的出台,显示英国政府对欧盟已毫无眷恋和彻底分家,还把欧盟逼上悬崖,这必然引起欧盟的定海神针——德国的强烈反对和质疑。

  近日,默克尔首席经济顾问迈克尔·富克斯表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公布的“硬脱欧”方案属于只想要好处的行为,欧盟不可能让它实现。她还强调,随着欧盟打算阻止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可能会“杀鸡儆猴”,给英国一些颜色看看。

  其实,默克尔本人在这一问题上早就显示了强硬态度,指出英国的谈判之路将会非常艰辛。她在讲话中称,如果英国不能完全保证英国和欧盟间资本、商品、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通,那么双方就没有协商的基础,不会让英国坐享其成。

  除德国外,欧盟其他国家也发出了强硬的声音。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前首相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警告,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后比留在欧盟过得更好,欧盟绝对不接受那样的协议。

  欧盟:是合是分迎来2017艰难大考年

  从前几年的欧债危机、难民问题到如今的英国脱欧、极右势力抬头,欧盟一路走来一路艰辛。2017年对于欧盟来说也许是史上最困难、也是最生死攸关的一年。

  对于欧盟来说,英国版“脱欧”危害显而易见。其一,如果英国便宜占尽却不承担任何共同和普遍责任,这对其他成员国形成极大的不公平和不对等。其次,假使英国“脱欧”版本成功,将树立负面先例和典型,诱使其他具有离心倾向的欧盟成员国效仿,进而导致欧盟其余27国也难以保持凝聚力和向心力,最终造成欧盟解体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彻底夭折。

  另外,今年还是欧洲选举年。号称欧盟两大支柱的法国和德国,前者将在四、五月间举行总统大选,后者则将在9月举行立法选举。鉴于过去一年里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在欧洲的声势大噪,许多观察家担心,2017年欧洲会否因一系列重大选举“变天”,欧盟将更加风雨飘摇。

  法国总统参选人勒庞曾公开表示,她将会组织对法国的欧盟以及欧元区成员国身份进行全民公投。目前,法国大选的局势还不明朗,若这从预想变为现实,法国公投或将使欧盟距离分崩离析再近一步。

  在这一大背景下,欧盟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之一默克尔能否实现连任就显得更为重要。虽然德国政坛并没有能与其比肩的对手,但存在巨大争议的难民政策无疑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坎儿。眼下,默克尔的支持率忽高忽低,这位欧盟的铁腕人物能否续写传奇还是一个未知数。

  默克尔一直是坚定的欧盟主义者,为了维持欧盟蹒跚前行,她不惜调动德国巨大人力物力以帮助更多国家留在欧盟中。如果没有默克尔,希腊也许早就离开欧盟了,与希腊境况相仿的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可能也会离开,欧盟将名存实亡。

  因此,如果默克尔下台,德国可能很难再有这么一位领导者,欧盟也将失去最强有力的支撑,或许将直接加速欧盟的瓦解。

   原标题:英德斗法!默克尔能否“震得住”英国“守得住”欧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