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预计今年下水 美方:战斗群可震慑邻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丁玎 李珍 辛斌 编辑:郑津 2017-01-22 07:51:27

内容提要:在历数中国海军过去10年开创的一个个“首次”中,就有2014年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由美军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2017年,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海军会继续向“蓝水海军”大踏步发展。有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国产航母预计会下水,更新型舰艇将入列,会成为一个个新亮点。

  在历数中国海军过去10年开创的一个个“首次”中,就有2014年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由美军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2017年,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海军会继续向“蓝水海军”大踏步发展。有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国产航母预计会下水,更新型舰艇将入列,会成为一个个新亮点。

  中国海军重要人事调整还引起西方媒体对中国海军尤其是航母发展的关注。“炫耀武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初露峥嵘,你应该恐慌吗?”英国《经济学人》2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尽管中国正在打造“东风-21D”和“东风-26”等航母杀手,但对中国这样的雄心勃勃的国家来说,装载武器且“极具可视性”的航母仍将是“自豪感的徽章”。文章说,辽宁舰已在完成“环(台湾)岛”航行后返回港口,无异于一种“引人注目的象征”。对中国海军而言,从近海防御力量转化现代化海军,辽宁舰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一艘航母不可能让中国成为“军事游戏改变者”,中国希望在未来25年内打造一支强大的“蓝水”舰队,不仅确保中国海上交通线免受任何侵略,还会把美国海军挤压到位于太平洋深处的“第二岛链”之外,保护中国在更广范围内的商业利益。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安德鲁·埃里克森认为,中国海军在发展航母实力方面采用的策略是“先爬后走再奔跑”。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彼得·辛格表示,以辽宁舰为首的航母战斗群可以震慑一些邻国,但它主要价值还是给中国海军积累经验,帮助中国制造自己的国产航母。他们还凭经验判断,中国至少需要拥有三艘航母,以确保随时都有一艘在海上游弋。埃里克森说,一些分析人士猜测中国要建造6艘航母,而辛格认为中国航母终有一天将与美国航母相媲美。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在报道中国2016年研制出一系列重要的战略型、可潜在改变全球力量平衡的武器时说,“其中一艘正在建造的航母在不远的将来下水”。对于中国海军实力发展,也有故意“看轻”的声音。日本军事记者井上和彦年初发文称,“在先进武器的独自开发和制造上,中国达到日本的水平简直是望尘莫及,原因是中国一直在购买外国高科技产品,然后分解、研究再进行开发”。井上说,由“瓦良格”航母改造的辽宁舰与美国核动力航母有天壤之别,最致命的是中国海军反潜能力很弱,而日本却拥有世界一流性能的苍龙级潜艇。他还炫耀说,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48艘护卫舰,其中6艘搭载同美国相同的宙斯盾舰系统,而且还有代替航母的“出云”护卫舰,“这让日本同美国第七舰队的协同作战成为可能”。不过,日本《每日新闻》日前刊登军事评论称,中方全面更换最新锐舰艇“只是时间的问题”,美日具有的一些压倒性优势不会保持太长时间,且在“作战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比中国海军士兵逊色很多。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自己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下水会是2017年最大的亮点。至于南海争端,中国已和菲律宾在内的有关国家恢复到协商谈判的轨道,因此外界介入的借口减少,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一个看点,而且南海闹起来无论对美国还是中国都不是好事。”

  但一些域外国家总想让南海问题风云再起。在特朗普20日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前,其提名的国务卿、防长等人选都在南海问题上发表对华强硬的言论,这让一些美国学者担心,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发出继续甚至加大“航行自由”的信号,最早可能2月底前有所行动。另据《印度快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18日在印度出席瑞辛纳对话会期间称,美印两国海军已共享中国潜艇和舰艇在印度洋的活动情报,言谈中还提醒印度“看好”印度洋,因为“不论中国影响力如何,印度都无法匹敌”。日本新任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村川丰海17日在首次记者会上谈到中国航母编队的远航训练,并称:“虽然中国在日本周边海域有组织地活动,但海上自卫队一直注视着中国海军的动向,警戒监视并做好万全准备。”他表示这样的警戒仍将继续,“不能将‘灰色地带’变成‘黑色地带’”。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从2017年开始成立专门的负责对东南亚国家海上保安部门进行支援和人才交流的组织,并设“海上保安国际协力推进官”一职,此举被认为“有帮助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上应对中国扩张”的意图。

  俄新社题为“中美为争夺太平洋做准备”的报道称,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是俄罗斯海军,而是中国海军将成为美国的主要对手。由于美国将亚太地区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与中国发生冲突将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并没有昏睡,已开始实施海上强国战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什雷多夫称,近期,中国为走向世界大洋正在不断增强海军力量,中国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不断进行远航训练。

  只要谈论中国海军的发展,一些国家的舆论就会与南海问题挂钩,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把南海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抓手,过去不但支持一些国家挑衅中国,还派出军舰、飞机到南海挑事,试图把南海争端搞成世界上最复杂的争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海舰队可能面临更多挑战。他强调,美国挑事,中美之间的分歧就会加大,而当美国和中国利益一致时,军事合作就多,如联合打击海盗和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的表现以及每年派和平方舟号医院的做法都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实力和影响。

   原标题:国产航母预计2017年下水 日媒惊呼日军比中国海军逊色很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