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家级新区排头兵是怎样炼成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杨维成 刘元旭 毛振华 编辑:侯静 2017-01-22 07:53:00

内容提要: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誉为“第三增长极”的天津滨海新区,以“地区生产总值首破万亿元”的答卷,成为18个国家级新区方阵中的排头兵,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收获“十三五”良好开篇。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滨海新区GDP破万亿收获“十三五”良好开篇

  国家级新区排头兵是怎样炼成的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誉为“第三增长极”的天津滨海新区,以“地区生产总值首破万亿元”的答卷,成为18个国家级新区方阵中的排头兵,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收获“十三五”良好开篇。

  全速推进动能转换培育增长新动力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国内前三季度GDP增长6.7%的大背景下,走进纳入国家战略第十个年头的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实现近三年年均增长13%。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蒋宁说,滨海新区以占天津19%、占京津冀1%的面积实现这一经济总量,与坚持以项目带动、转型推动和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密不可分。

  近三年,滨海新区累计建成投产233个重点工业项目,形成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粮油轻纺四大千亿级产业,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以创新为引领,滨海新区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6万家,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水下机器人等一批技术产品居领先水平。而作为高端产业集群主要承载地,旗下七大功能区实现生产总值占全区75%。

  “大项目、好项目和优质项目已成为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引擎,也是经济持续发力的能量储备。”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说。

  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飞旋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款磁悬浮分子泵,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公司副总经理蒋颖告诉记者,产业化后,它将成为能源、节能减排、真空机械等重大战略领域的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创新金融、商务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聚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5%,三年提高7个百分点,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发展新活力

  作为改革先行区和开放排头兵,滨海新区紧紧扭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为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因子。

  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审批印章由109颗变为1颗,审批效能全国领先;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电子商务、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等业务试点;依托中新生态城打造中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占全国四分之一,商业保理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据统计,滨海新区先后承载了30多个国家级、市级改革试点,自贸区151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改革带来进步,开放促进繁荣。近三年,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330余亿美元。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已超过400个,新区企业设立境外机构105家,中方投资额超过110亿美元。

  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为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为给改革开放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滨海新区还推出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三张清单”,和“容错免责”“能上能下”两项制度。

  “这些制度既剑指‘为官不为’,又旗帜鲜明地支持敢闯敢试,让想做事的人真正放开手脚。”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马峻岭认为。

  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带来了发展环境优化。去年5月,总投资规模达195亿元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开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说:“我们看重的正是滨海新区良好和开放的发展环境。”

  全力落实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新机遇

  迎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东风,滨海新区在全力落实国家战略中,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

  瞄准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排头兵,滨海新区主动与京冀有关地区深入合作,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近2000个,实际到位资金2300亿元。

  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中美福源生物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在林,每周上半段在京打理公司,下半周则回到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实验室,潜心新药研发。“这里到北京,高铁车程不到一小时,并且有着宽松、高效、便捷的创新发展环境。”于在林说。

  不谋短期而谋长远,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滨海新区紧盯创新要素吸纳。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全面展开,吸引中关村的科技创新优势向滨海新区延伸,着力打造“中国硅谷”。

  同时,在滨海新区的承载及培育下,天津自贸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9100亿元,外溢效应已经显现。去年以来,自贸区对天津对外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90%,对外投资额占全市比重超过80%。

  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滨海新区肩负的另一项国家使命。目前,这一载体也结出硕果。据统计,仅2016年前三季度,自创区就新增企业超过两万家。这其中,规模超亿元的科技型企业累计达1444家,新增数量占天津市的近六成。

  走过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战略十周年,滨海新区正开启从初创期步入中兴高潮期的大幕。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要求,滨海新区要有后来者居上的气魄,站位更高、起点更高、目标更高,决不能“桌子底下放风筝”,“海螺壳里摆道场”,“炕头上打把式”。(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