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汽车产业发展:打造北方汽车工业“航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焕丽 周建莹 编辑:唐淑倩 2017-01-22 08:11:50

内容提要:近年来,西青区大力发展工业,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格局。汽车产业作为西青区的第二大行业,拥有规模企业77 家。凭借自身优势,西青先后成为“中国北方汽车与科教研发基地”“天津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和商务部命名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西青区大力发展工业,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格局。汽车产业作为西青区的第二大行业,拥有规模企业77 家。凭借自身优势,西青先后成为“中国北方汽车与科教研发基地”“天津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和商务部命名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随着中北汽车装备制造 基地、福耀汽车玻璃等汽车行业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西青汽车产业集群的高端化和聚焦度。

  集中发展产业,迸发聚集效应

  在汽车产业发展之初,西青区就进行了科学发展规划,一大批优秀企业被引进到西青开发区以及汽车工业区内落户。

  截至目前,西青区内坐落一汽丰田、一汽夏利、一汽华利和天汽美亚共4个汽车制造厂,具备60万辆的生产能力。汽车零部件企业73家,产品涉及汽车发动机、底盘、车身、电器设备等汽车四大组成部分中的大部分产品,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主要产品有:发动机机体及配件、变速器、制动器、空调器、汽车灯、消声器、密封条、保险杠、保险盒、汽车线束、电子控制系统、锂离子电池、油箱、离合器压盘总成、暖风机、电子油门踩踏板、汽车进气系统、五金件等。

  西青开发区内共有汽车行业规模企业22家,产品涉及汽车空调、安全气囊、减震器、动力转向泵等种类。成立于2005年1月的电装(天津)空调部件有限公司,于2006年7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轿车用空调蒸发器、冷凝器以及水箱,产品主要应用于本田、丰田、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品牌车型。公司已取得TS16949认证、ISO14001认证及OHSAS18001认证,并将于近期投资2000万人民币进行生产线的扩大与更新。2003年注册成立的松美可(天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企业产品是丰田汽车的转向、悬架结构零部件,客户主要是国内丰田系汽车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企业利用与丰田公司长期合作的优势,依靠国内丰田及其相关配套企业快速发展,由单一车型的单一设备发展到多款车型的多个部件。企业生产所需球接头也由日本母公司提供逐步实现国产化。

  西青汽车工业区由中北汽车工业区、张家窝汽车工业区和杨柳青汽车工业区三个园区组成,总规划面积25.54平方公里。2015年,汽车工业区注册企业603家,驻区企业305家,从业人员达到3.9万人。累计签约项目208个,计划总投资569.5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67个,在建项目30个,待建项目11个。

  引进高端项目,增添发展活力

  发展汽车产业,西青区始终致力于高端定位,对于项目的引进优中选优,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陆续进驻西青。尤其是中北汽车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投入使用,福耀汽车玻璃即将投产运营,国内最大的高端汽车电子研发生产商经纬恒润、一汽大众一级供应商继峰内饰和日本电装空调管路、沪光自动化汽车线束北方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西青汽车产业集群的高端化。

  新型高端汽车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由国内大型机械工业设计能力最强的机械工业四院、五院合并的——中国汽车工程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202亩,规划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项目主要设计制造高端汽车涂装设备、智能停车设施等生产装备,其中涂装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处于全国第一,生产前试验工厂也是全国唯一的。采用了多项新型环保涂装系统、整车自动化生产传输系统等新工艺,实现了模块化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全国唯一的具备工程设计、生产线总承包、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等全行业“交钥匙”单位,被奔驰、宝马、路虎等世界高端品牌汽车制造商指定为国内工程设计与汽车装备集成制造商。目前,国内超过50%乘用车、70%商用车的生产装备都是该公司提供的。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7.2万平方米建筑全部完成,已正式生产。第一批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项目订单已于3月份供货,后期订单还将陆续出口海外及国内市场。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纳税超过5亿元,将打造成为全国绿色高效、节能环保的汽车整车生产装备、智能汽车停车设施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化基地。

  2015年底,由国内最大的高端汽车电子研发生产商北京恒润科技集团投资建设的北京经纬恒润项目落户西青开发区,未来将建设成为北方一流的专业化汽车电子产品和军工电子研发生产基地,为开发区高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悉,项目总投资3亿元,租赁赛达国际工业城厂房,租赁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电子产品和军工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测试、实验、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汽车电子控制系统、轨道交通模拟系统、军用雷达系统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捷豹路虎、奥迪、通用、福特、上汽通用、一汽、上汽等全球所有知名整车厂,同时应用于航空以及国内军工企业。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1亿元,税收1.2亿元。

  位于张家窝镇汽车工业园内的福耀天津汽车玻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汽车玻璃生产基地,目前已投入试生产。项目由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的中外合资企业,产品已被众多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选用。福耀天津汽车玻璃生产基地项目将建设国内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汽车玻璃生产线,自主研发设备占比达到70%,建成后主要为一汽大众、丰田、现代、奔驰等一线厂商提供全车套汽车玻璃配套。同时,承接奥迪、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型的出口业务。预计年产值30亿元,综合创税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

  明晰发展前景,不断开创未来

  对于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西青区有着清晰而明确的定位:

  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借助一汽、华夏、美亚等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结合我区现状,做好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转型,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引进。

  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汽车与产业链智能化。积极推动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的跨界融合,在智能汽车、车联网、汽车金融、汽车电商等领域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同时,围绕汽车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开发智能产品,依托优势企业,实施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建设汽车产业链创新中心。围绕汽车产业链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引进龙头企业的研发中心、培育汽车研发设计产业、依托我区现有的科技创新平台并充分对接京津冀区域内产业科研资源,形成区域开放互动、产学研协同、特点优势清晰的汽车产业链创新中心。做好与中汽研、西安交大快速制造中心、质检所、激光所的深入合作,发展重点包括汽车产品设计和工艺升级、自动化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在汽车生产中的应用、汽车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面向云端的新一代车联网解决方案、汽车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

  四是强化汽车产业链基础能力。强化对位、补链招商,锁定丰田、大众、奔驰、现代、长城等主流车商的配套系统,大力引进核心基础零部件供应商。实施对标达标,提升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可靠性和寿命。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突破汽车用高端材料、核心装备工艺等技术瓶颈。提高汽车材料自给保障能力和制备技术水平。

  五是完善汽车后市场服务体系。引导建立汽车行业协会等组织,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促进汽车相关的销售、金融、维修、改装、保险及汽车文化产业等后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帮助汽车服务行业组建产业集群或迁至汽车产业园区,实现汽车产业服务链全覆盖。

  西青的汽车产业,如一艘装备整齐的航母,扬帆斩浪,稳健前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