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到十”看习主席瑞士行:访中国驻瑞士大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22 11:40:13

新华社日内瓦1月21日电专访:“从一到十”看习主席瑞士之行——访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来到瑞士,辗转苏黎世、伯尔尼、达沃斯、洛桑、日内瓦五地,密集开展了数十场双多边活动,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

第一次访问和出席,两场演讲,三个夜晚,四天行程,五个州,六次乘专列,七位委员出席,八场重要活动,九个方面保障,十个双边协议签署——回顾习近平主席四天的历史性访问,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日前用“从一到十”进行了总结。

耿文兵细数道,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选择了瑞士,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第一次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也是习主席第一次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格局的深刻演变,习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分别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重要主旨演讲,反响巨大,影响深远。

1月15日至18日,习主席夫妇在瑞士共停留了三个夜晚,分别下榻三个不同城市的宾馆。

在访瑞的四天里,习主席日程满满,会见、演讲一场接着一场,始终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再次彰显了大国领导人风范和高超的外交艺术。

习主席夫妇此次到访瑞士五个州,五州州长均到机场、火车站迎接,其中,日内瓦州州长还特意到沃州迎接习主席夫妇并乘专列陪同赴日内瓦。

访问期间,习主席夫妇共六次乘坐瑞联邦政府提供的专列。这在瑞士铁路历史上尚属首次。

瑞士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瑞士联邦委员会由七位委员组成,七人全体出席为习主席夫妇举行的正式迎接仪式和盛大的欢迎晚宴,规格之高,热情之高,可谓前所未有。

在访问期间,两国主席共举行了八场重要双边活动,密集互动,在双方关心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为了保障中国贵宾的安全,瑞士联邦委员会、外交部、联邦警察等九方面齐心协力,调动了数千名安保人员,确保了访问的顺利进行。

双方正式会谈结束后,两国主席共同见证了创新、自贸、海关、文化、环境、体育、教育等十个双边协议的签署,访问成果丰硕,反响十分积极。

耿文兵说,此次习主席访瑞立足一国,放眼全球,双边与多边并重,和平与发展并举,展现了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也在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深烙印。

点击查看专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