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城拓展区加快建设 京津双城再添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1-23 07:22:00

内容提要:作为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的四个未来科技城之一,天津未来科技城是承载京津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重要空间载体。其中,未来科技城拓展区位于宁河区……
天津未来科技城是承载京津合作的重要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为了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天津未来科技城(拓展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未来将按照集中统一、精简高效的原则,对区域重大事项进行管理、协调、指导、安排,这对于理顺天津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未来科技城整体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作为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的四个未来科技城之一,天津未来科技城是承载京津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重要空间载体。其中,未来科技城拓展区位于宁河区,毗邻永定新河、国家级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和东丽湖温泉旅游度假区。自启动建设以来,其凭借优越的区位、交通、产业创新和配套优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京津合作示范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相继落户并顺利启动建设,这也使得未来科技城成为“十三五”时期本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重要载体。

天津未来科技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天津未来科技城拓展区东至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实验区边界,南至蓟汕联络线、永定新河中心线,西至潘庄工业区西边界,北至潘庄工业区北边界、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的实验区南边界,总用地规模为144.85平方公里,由北京、天津“两市”,和高新区、宁河区、开发区、首创集团“四方”共同参与开发建设。

  其中,高新区开发片区包括滨海高新区组团、京津合作示范区;宁河区开发片区包括现代产业区组团、潘庄工业区组团、北淮淀组团;开发区片区包括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项目。

天津未来科技城拓展区由“两市四方”共同参与开发建设

  目前,高新区组团与京津合作示范区的供水、供电、燃气、供热、通信、道路交通等9个市政专项规划已全部完成。生态规划、智慧城市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启动,打造“生态绿色、低碳循环”的高水平示范城区。京津合作示范区起步区首期3条道路已正式启动建设。2017年计划启动起步区全部主次干路、3座桥梁和中央公园、展馆、办公基地一期项目建设。

  2016年12月20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进驻宁河湾临时办公地点,着力于建立健全拓展区行政服务体系,方便企业办事,牵头有关部门启动了拓展区行政服务分中心宁河湾办公场所的筹建工作。

京津合作示范区将被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的标杆

  就在两年前,高新区与首创集团签署《共建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合作协议》,标志着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实施。京津两市本着“一块地,一张图,同规同划”的合作宗旨,“打区域牌、算共赢账、走联动路”,重点发展环境技术、健康医疗、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度假、高技术研发及高端商务商贸等六大产业。

  京津合作示范区总用地约38平方公里,东至潮白河,南至永定新河,西至清河农场西边界,北至清河农场北边界,将在15年内全部完成建设,社会总投资2500亿元。

  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将承担起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需要,推动教育、医疗、科研等资源向示范区集聚,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的标杆。“结合天津未来科技城总体规划,我们将共同推进示范区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把京津合作示范区打造成智慧、生态、宜居的新城。”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表示。(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