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歧视黑人 英国警方枪击黑人男子闹乌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编辑:郑津 2017-01-23 08:15:06

内容提要:英国媒体20日报道,英国警方近日试图逮捕一名年逾六旬的黑人男子时,以泰瑟枪袭击致其受伤。然而,事后发现该男子并非匪徒,而是受警方委托、负责改善警方与黑人族裔关系的“种族关系顾问”。警方人士透露,英国警方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黑人动粗的比例明显高于对待其他族裔。最新事件再度引发公众质疑,反对警方暴力执法的声浪高涨。

  英国媒体20日报道,英国警方近日试图逮捕一名年逾六旬的黑人男子时,以泰瑟枪袭击致其受伤。然而,事后发现该男子并非匪徒,而是受警方委托、负责改善警方与黑人族裔关系的“种族关系顾问”。

  警方人士透露,英国警方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黑人动粗的比例明显高于对待其他族裔。最新事件再度引发公众质疑,反对警方暴力执法的声浪高涨。

  【意外遭遇】

  英国广播公司、《卫报》等多家媒体20日报道,遇袭男子名叫朱达·阿敦比,现年63岁,居住在英国西部港口城市布里斯托尔。

  本月14日,阿敦比出门遛狗,返家途中遭遇两名警察。一名邻居拍摄的视频显示,阿敦比正要迈进自家大门时,两名警察拦住他并询问其姓名。

  阿敦比回忆道,由于警察态度粗鲁、一副要将他绳之以法的架势,阿敦比拒绝配合。“我没做过坏事,”阿敦比告诉警察,“别来骚扰我。”

  但是两名警察声称,他们相信阿敦比是一名通缉犯,要逮捕他。随后,警察与阿敦比发生肢体冲撞,还掏出泰瑟枪,朝阿敦比的脸部发射带电“飞镖”。

  阿敦比说:“当时,伴随一个声响,我感觉到什么东西击中我嘴唇以下。我瘫倒在地上,犹如陷入瘫痪。我无法说话、动弹不得,全身一点力气也没有。”

  “我以为自己要没命了。当时,我的倒地姿势(很危险),后脑勺着地,”阿敦比说。一辆救护车随后抵达,把阿敦比送往附近医院急救。

  送医途中,带电“飞镖”的倒钩仍然钩在阿敦比的脸部,“警察试图拔下来,但一时拔不动”。

  阿敦比告诉媒体记者,这一遭遇令自己倍感耻辱。本月遇袭后,他还出现了失眠症状。

  【歧视黑人?】

  调查显示,阿敦比并非警方所述的通缉犯,反而是当地一个名为“独立顾问委员会”组织的创始人。该组织受警方委托,旨在协调英国警方与黑人族裔之间的事务,以改善警方与黑人族裔的关系。

  阿敦比曾担任该组织主席,卸任后仍是该组织成员。但令人惊讶的是,阿敦比迄今已经两次遭遇当地警方拦截,每次都是被误当作犯罪嫌疑人。上一次事件发生于2009年。

  尽管英国警方拒绝回应,阿敦比的肤色在这两起“误会”中是否发生作用,但是当地民众很难不作类似联想。

  就连当地警官萨拉·奥格尔维也注意到:“警察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动辄使用泰瑟枪,这已经够糟糕的了。警方对黑人使用泰瑟枪的几率,相当于白人的3倍,这一状况亟待改变。”

  在奥格尔维看来,英国警方“嘴上说得好听,要与各个社区合作(以改善警民关系),但是警察们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中,那么再好听的话也毫无意义”。

  据了解,当地警方一度指认阿敦比妨碍执法、威胁警察等罪名,但随后撤销了相关说法。碰巧录下事发经过的邻居汤姆·谢里作证说,两名警察在对待阿敦比时“过度使用暴力”。当地警方承诺,会彻查此事。

   原标题:涉嫌歧视黑人 英国警方枪击黑人男子闹乌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