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驿站将配“爬楼机”老人免费用 你支持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23 14:45:34

内容提要: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日前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提到,针对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下楼难问题,政府将采用补贴的方式,鼓励所有养老服务驿站都配备爬楼机。届时,有需求的老年人可以直接免费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日前在“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提到,针对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下楼难问题,政府将采用补贴的方式,鼓励所有养老服务驿站都配备爬楼机。届时,有需求的老年人可以直接免费使用。你支持吗?

  2016年的时候,广东省有关部门曾经专门针对老旧小区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有的老人“已经五六年没有下楼”了,有的失能老人“只有到死才能走下居民楼”。为此有专家呼吁儿女多些对老人的关心,要多些责任担当,尽量让居住在高层的老人走出家庭,见识见识社会。可是,要知道的是,这些家庭的子女也很无奈,有的老人居住在八九层的高处,而且还失能了,要想走出家庭,必须依靠儿女背着下来,即使子女再心疼老人,也只能做到“偶尔背着老人下楼”,是不可能成为常态的。2016年,某地就有一位孝顺儿子,为了让老人下楼方便,自己安装了一台电梯,可是,有几个家庭能做到这点?

  北京,在老旧小区,老年人难以上下楼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老旧小区与新建设的小区是不同的,大多没有安装电梯设备。住在低层的老人还不会受到太大的困扰,毕竟距离地面也就几十步台阶,可是居住在高层的老人就辛苦了。尤其是对于身体不好的老人来说,居住在高处,是生活最大的困扰。有的失能老人已经很久没有出来“晒晒太阳”了。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2017年所有的养老服务驿站将配备爬楼机,辅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下楼。“每台爬楼机的价格在2万至4万元左右,政府将给养老服务驿站提供补贴。驿站配备之后,老人可以免费租用。”鼓励养老驿站配置“爬楼机”,体现着执政温情。

  资金:

  每个驿站市政府均投30万

  当前养老形势如何?从一组数据可见端倪。北京市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350万,同时现在的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每天以500人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将突破400万。李万钧透露,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大约有500多家,入住老人约5万人。据测算,北京市大约有96%的老人居家和社区养老,另有约4%的老人是在机构养老。李万钧介绍,目前本市已建立起四级居家养老体系,市级层面,以市老龄办牵头,构建一个全市政策、规划、体系,研究整体布局;区级层面,正在建设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一级,三年来已建成200多个养老照料中心;最后一级就是建在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2016年已建设150家,2017年计划再建200家以上。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建成1000个以上社区养老驿站。他透露,养老驿站是根据老年人的分布密集程度来逐步配置,预计“十三五”期间,基本上做到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全覆盖。对于每个驿站,市政府平均投入为30万元左右,区里再配套一些资金,还有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些资金。

  人才:

  研究护理员补贴政策

  针对专业养老护理人才欠缺的问题,李万钧透露,2016年12月份市民政局跟几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一个专门意见,以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意见,今后要设计一套养老护理员的职称体系,让他们有职业上升空间,薪酬待遇层级和社会保障也要完善。另外,北京市建设了三所专门为护理员和其他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提供培训的学校,由政府提供培训,让他们获得职业资格。他说,目前正在研究对护理员的补贴政策,以后会在社会保险方面提供支持。(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