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区委书记曲孝丽: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廖晨霞 编辑:曲璐琳 2017-01-24 08:04:57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访了红桥区区委书记曲孝丽。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访了红桥区区委书记曲孝丽。

  记者: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红桥区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确立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曲孝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红桥区迅速学习领会市委全会精神实质,在学习、思考、践行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大力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的关键问题,精准对标市委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全市大局、服务全市大局,全力推动红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宗为纲,按照市委“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工作总基调和“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的工作要求,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稳步快跑,苦干实干,努力把红桥建设成为科技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和现代化城市副中心。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7.5%—8%;区级公共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翻一番;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0亿元。具体到今年,我们将牢牢抓住“海河号”航船奋进向前的大好契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壮大综合实力,努力实现全区各项工作高标准起步,确保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区级公共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3%,力争以红桥之为为天津之进做贡献。

  记者:市委全会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红桥是如何落实市委这项要求的,您又是如何理解的?

  曲孝丽:红桥区的整体实力相对落后,还处在全力跟跑的阶段,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因为红桥有巨大的潜力优势,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一定能在未来成为重要的领跑者。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首要的就是解放思想,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市委全会闭幕后,红桥区立即组织专题研讨班,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交流总结,就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来了一次大讨论、大解放。我理解,解放思想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实践探索中解放思想。要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开动脑筋,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二是在冲破体制机制障碍中解放思想。要主动探索克服体制机制弊端的路径办法,更好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在构建大开放的格局中解放思想。要通过扩大开放打开思想禁锢,让新理念、新思想涌入,倒逼原有思想的变革,实现思想真正解放。

  记者:市委全会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红桥区今年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曲孝丽: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红桥区困难群众多,民生保障任务重。我们将念好“人民大学”,在“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民生保障上苦干实干,确保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2017年,红桥区将持续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进一步加大征收改造力度,继续加快实施西于庄、丁字沽北大街等旧城区改造项目,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深入实施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4万个。新建一批菜市场、早餐店、便利店和文化站、为老服务设施,增强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加大“救急难”托底保障,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升桃花园东里等20个社区绿化水平,整修26片社区破损道路,改造48片积水点。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确保新五中实现竣工。举办好天津相声节、老年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

  解决民生问题主要不是财力问题,而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工作责任心问题。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怀对人民的真情实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正式启动实施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行动计划,要求全区广大党员与基层困难群众结万个对子,基层党组织为基层社区办千件实事,评选百名“党员之星”和十大“先进堡垒党支部”,扎扎实实为基层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全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记者:市委全会强调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红桥区如何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

  曲孝丽:红桥的发展已经到了较劲爬坡期,时机宝贵、错失不得,必须坚持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力度统一,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制定《区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和《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区委的总责、主责、全责和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考核问责。二是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对照市委巡视整改要求,大力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制定《区委工作规则》,修订《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示范推进全区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定不移地落实市委“干部能上能下”的要求,使想干事的人有舞台、不干事的人靠边站。四是转作风、讲廉洁。修订实施《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党委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化巡察监督,从根源上解决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问题。(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