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 您能做到吗?旅游文明需先除恶习(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黄萱 编辑:曲璐琳 2017-01-24 08:26:00

内容提要:旅游是一种时尚休闲娱乐方式,很多市民喜欢到处走走逛逛,逢年过节,即便不出城,在市区的景点转悠转悠也是好的。但是一些旅游不文明行为也层出不穷,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攀爬、乱涂乱画……给城市形象增添了许多污点。

  天津北方网讯:旅游是一种时尚休闲娱乐方式,很多市民喜欢到处走走逛逛,逢年过节,即便不出城,在市区的景点转悠转悠也是好的。但是一些旅游不文明行为也层出不穷,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攀爬、乱涂乱画……给城市形象增添了许多污点。

  垃圾随地扔景区随便画

  元旦假期和1月17日上午,记者多次来到古文化街等景区,景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四面八方的游客会集到这里,或购买旅游纪念品,或品尝天津风味小吃。在古文化街戏楼广场前,有不少出售小吃的摊位,不远处摆放着一个个垃圾桶,多数游客将用后的包装纸盒自觉地丢到垃圾桶里。然而,记者也发现,在一些摊位前,有的游客吃完东西后,随手将包装纸、餐盒、竹签、塑料袋、烟头等垃圾扔在地上。记者遇到了负责古文化街卫生清洁的环卫师傅,他说:“节假日景区人多,经常遇到往地上扔垃圾的人。我们每天从街头到街尾清扫,一天下来至少十几车,这还不算垃圾桶内的。”记者在跟随环卫师傅清扫的过程中看到,在一些垃圾桶旁边有很多纸屑垃圾,环卫师傅看到叹气说:“多走一步就都扔进垃圾桶里了。”

  古文化街外,记者在海河金汤桥一侧的纪念广场看到,景观坦克周围不少人拍照留念,为了更加接近坦克,很多人攀爬上坦克,摆出各种造型拍照片。却不知,这样的举动影响着其他观景的人,也反映出自己的不文明。记者在现场观察了约20分钟,看到不下20人先后爬上坦克拍照,甚至有人拿出笔在坦克上写写画画。

  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赤峰道的瓷房子,它的外表和故事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探寻。在瓷房子外,很多人与用陶瓷器皿搭建的围墙合影。想要拍到全景,就需要拍照的人和被照的人距离较远,但记者观察到,在拍照的时候,经常会有人从两人中间走过,影响拍照。河北省的市民刘先生在给妻女拍照时,被打断了三次。“前面两张都有人路过,后面赶紧趁着没人抓拍了一张。”刘先生说。

  记者来到天津博物馆。博物馆吸引着众多游客。记者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小孩手里拿着零食,边走边吃,手上沾到油渍也并没有擦去就摸栏杆和墙壁。在休息的座位上,一些人占据着迟迟不肯离开,有的游客累了,干脆趴到休息区的桌子上睡起觉来。

  海河频现不和谐音符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景观带吸引着越来越多外来游客及本市居民来到海河边游玩。作为天津人,有外地亲友来津,一般都很自豪地带他们到海河两岸游玩。而在我们母亲河海河的两岸,却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对海河游玩的不文明现象耿耿于怀。三岔河口作为海河的起点,这里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横跨永乐桥之上,吸引着大批旅游者的同时,也招来了越来越多的小商小贩。市民张先生说:“在海河边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卖孔明灯、放孔明灯的,天空中放飞是很好看,但酒精燃尽,孔明灯掉落的时候不知道会给哪个地方的环境卫生带来烦恼,而且未燃尽的灯掉落还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位市民吴女士说:“海河亲水平台建造得很美,但每次遛弯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宠物狗在主人的陪伴下打闹嬉戏。数量众多的狗主人的遛狗方式却更不文明,不拴绳、随地大小便,甚至还有在长椅上给狗梳毛剪毛的。”吴女士还提出,横跨海河的一些桥下,经常有人随地小便,味道难闻还影响环境。

  专家观点

  旅游文明需先除恶习

  很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文明旅游是一个长久形成的过程,需要每个人自己注意。有些不文明是长久积聚的习惯。很多时候,不文明与文明只差那么一小步。游客在景区旅游常见的不文明行为有以下几种:随地乱扔废弃物、随地吐痰;不分场合吸烟、吃零食;景点排队不遵守秩序,随意插队,人多拥挤时缺乏礼让;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笑打闹;在旅游景点随意涂画、刻字等。

  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表示,文明是一种习惯,而不文明也是一种习惯,应改掉不文明的恶习,旅游文明才会有所改善。还应通过宣传教育促进整体市民素质的提高。旅游文明是人类文明、主体文明的延伸,主要表现在外出旅游是不是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是不是文明礼貌。“早些年,我们国家很多人对出国旅游并不是很了解,刚开始旅游有很多问题,例如刻画‘到此一游’等恶习,通过宣传教育,出行的文明程度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大声喧哗等现象依旧存在,但也有所注意。”

  张宝义说,作为文明古国,我们应该是有内涵的,这需要让更多人意识到。过去破坏公物、踩踏草地的现象现在大量减少,也表明市民自身素质在不断提高。不过,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仍普遍,这还是习惯问题,很多人明白这是不合规矩的,但已经成了习惯,严于律己的境界还没达到。张宝义建议,在国内的一些景区景点还得加强教育、宣传,把不好的行为彻底改变,文明程度慢慢会有很大提升。(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