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普东街举办笔墨迎新剪春纳福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7-01-24 09:47:49

内容提要:日前,北辰区普东街开展了一场剪纸、书法、送福迎新春活动。一幅幅具有“中国元素”的剪纸、书法作品,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吉祥和美的享受,也让社区居民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喜庆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北辰区普东街开展了一场剪纸、书法、送福迎新春活动。一幅幅具有“中国元素”的剪纸、书法作品,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吉祥和美的享受,也让社区居民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喜庆氛围。

  一大早,宸宜花园社区居委会里就充满了欢笑声语。天津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聂良玉老师一边为大家讲解剪纸的基本知识,一边手握剪刀进行示范,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聂老师把刻好轮廓、大小不同、姿态各异的金鸡剪纸一一分发给小朋友们,让他们将刻好的图案剪出来。在聂老师的指导下,不一会,小朋友们就完成了自己手中的剪纸作品。小朋友王梓旭说:“今天剪的是一个福字,我想把今天剪的福字送给我的姥姥,把这个福字贴到姥姥的窗户上,祝她春节快乐。”

  剪纸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比较丰富的艺术形式之一,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家有喜事,剪纸都能很好地营造出喜庆氛围。聂良玉说,他们小时候过年前几天,家家户户总要贴几张剪纸在大门和窗户上,祈盼新的一年能够幸福平安:“我今年已经七十二岁了。我们小时候过年那前剪的窗花大伙那高兴劲啊,窗户整个都贴满了,现在咱们剪纸属于非物质文化范畴之内,跟孩子们一块做这个剪纸传承活动,就是让他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习俗,给中国传统的节日带来红红火火、快快乐乐的气氛,年味就更浓了。”

  据了解,在这次剪纸送福迎新春活动中,宸宜花园社区剪纸坊共创作了一百多幅作品,居委会将现场剪好的“福”字,送给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社区内的困难党员、独居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社区送去的温暖问候和新春祝福。宸宜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大尊说:“聂大爷本身就是我们社区的居民,也是我们剪纸社的社长。这次开展送福活动,一个是让社区里的孩子们认识民间剪纸这项艺术,寓教于乐地引导他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让孩子们懂得要孝老爱亲。再一个是为社区的孤寡、困难家庭送上我们的一份新春祝福,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展一些活动,让大家红红火火过个春节。”

  这边剪窗花,那边写书法。普东街红荔花园社区启动爱心计划,邀请社区书法爱好者为居民书写福字和春联,送给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军属家庭、老党员以及志愿者家庭,同时开展上门慰问帮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贴福字吊钱,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红荔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白洪爱说:“快到春节了,我们社区启动了爱心计划,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对空巢家庭进行节日慰问,写些福字,贴贴吊钱,让他们提前感受一下春节的喜庆,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替他们不在身边的子女尽尽孝,能够保证咱们过一个特别愉快、特别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普东街还将开展文艺演出、慰问、表彰先进等活动,在展现居民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绚丽多姿的个人风采时,让大家欢天喜地过大年。(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