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救护车”肆虐 如何能保证车上病人安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24 12:50:32

内容提要:最近对北京一些大医院活跃着的众多黑救护车展开调查,发现这些黑救护车多为私人所有,自称可为患者提供转院、场站接送、急救等服务,但设备简陋,救护不专业,而且经常半路漫天要价。救护车是关系着人民生命的特种车辆,但有如此之多的“黑救护”在路上行驶,甚至通过挂靠顶着正规的帽子,让人不得不为之震惊。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对北京一些大医院活跃着的众多黑救护车展开调查,发现这些黑救护车多为私人所有,自称可为患者提供转院、场站接送、急救等服务,但设备简陋,救护不专业,而且经常半路漫天要价。救护车是关系着人民生命的特种车辆,但有如此之多的“黑救护”在路上行驶,甚至通过挂靠顶着正规的帽子,让人不得不为之震惊。这些黑救护车设备简陋,救护不专业,如何能保证车上病人的安危?你怎么看?

  北京一些大医院里活跃着黑救护车,对此问题许多媒体都有过报道,可没想到,这几年来,黑救护车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升级换代,通过挂靠,获得合法身份,公然进医院拉病人。挂靠的黑救护车,未获得卫生部门的合法授权,这些黑救护车何以能挂靠合法医院,这背后隐藏着多少腐败,值得深究。对于黑救护车挂靠,显然不能小觑。因为这种行为不仅扰乱了急救秩序,给患者带来风险,更冲击了目前的医疗救护体系,使得合法医院的公信被黑救护车所绑架。

  眼下需摸清的是,目前有多少私人救护车挂靠在合法医院名下?由于黑救护车挂靠多发生在基层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所以,有必要对这两种医院名下的救护车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卫生部门有必要强化医院救护车的管理。一方面要改进医院救护采购、登记的审批和管理,让救护车挂靠无机可乘;另一方面,要对救护车的日常运营加强监控,使120调度指挥中心平台上的GPS定位系统真正成为每辆救护车的标配。

  妙招:如何辨别真假救护车!

  为应对黑救护车难题,2016年底,北京急救中心在全国率先启动急救车甄别系统,向社会公布了识别真假院前救护车的四大绝招儿,只需关注北京急救中心官微或登录120官网,输入救护车号牌,就能辨别救护车的真伪,这不失为打击黑救护车的一个妙招。

  黑救护车层出不穷,背后还是供求失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黑救护车还分普通和豪华两种,区别就在于医疗设备的好坏和有无医师陪同,但其中的医疗设备大多也是多年失修、设备不够多和精良,况且医师基本都没有正规合法的医师执照,询问竟说在站里,得经过所谓的“领导”批示后方可查看,其中的真相相比大家也看得明白。

  “黑救护车”固然不靠谱,但为何却生意火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供不应求,正规救护车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对于像北京那样的大城市,医疗资源优良且丰富,吸引了许多外地患者,间接导致了大医院急救车辆供不应求,于是许多不法分子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黑救护车因此活跃在医院周边,如果增加正规救护车数量,尽管能短期内缓解供不应求矛盾,但从长期看依然不能解决问题,因此,根本上就得先从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入手。二是监管不力,由于黑救护车与正规救护车外形及其相似,难辨真伪,但所谓“苍蝇不钻无缝的蛋”,黑救护车横行霸市,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监督管理存在盲区,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监管非一己之力,涉及多个部门,一定要形成合力,加强甄别真假救护车的能力,扎实进行监管,政府部门更要主动担起监督大责,为广众安全做好“护身符”。三是惩治不严,对于黑救护车时常横行一直都在说要严打严惩,但终究还是屡禁不止,跟惩治不严也脱不了干系,一定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用法律武器严重打击黑救护车,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