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房贷利率悄然收紧 最低8.4折会成历史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1-24 13:48:30

内容提要:在各地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楼市调控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近期,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对首套房贷利率统一上调,取消9折以下利率优惠,天津目前银行的房贷利率是怎样的呢?有没有可能跟进北上广的政策?

  天津北方网讯:在各地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楼市调控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近期,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对首套房贷利率统一上调,取消9折以下利率优惠,天津目前银行的房贷利率是怎样的呢?有没有可能跟进北上广的政策?

  在天津重启一系列限购限贷政策的背景下,楼市变成了一座上锁的围城。锁就是限购,也就是购房资格,开锁的钥匙就是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也就是人们口袋里的钱。现在,天津公积金和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已经从2016年的2成-4成,提高到3成-6成,相当于把开门的钥匙变得沉重。

  不久前,天津地产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条信息,15家银行北京分行在去年底联合签署公约,从今年1月1号起,执行贷款利率不低于9折,天津房贷利率也要和北京一样,告别85折利率优惠,最低上调至9成。虽然第二天这条消息就被辟谣,但记者在银行信贷部门采访后发现,这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就算没有统一上调的文件出台,但优惠收紧的迹象还是非常明显的。记者对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机构执行房贷利率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我咨询一下,首套房利率还有优惠吗?

  工行:房贷现在我们不做了,你不要考虑几折了,现在银行都放不了款,没那么多钱。

  记者:房贷还有优惠吗,

  建行:看房子,还要看资质怎么样。

  记者:卖一套买一套为了能申请首套,一直有八几折优惠,现在还有吗,

  建行:现在都是九折。银行基准4.9%是不会变的,各行打折也是按照各行的业务水平,不统一。

  记者:最近好像一直在往上调。是天津所有农行都调了吗?

  农行:不是,有的调了,有的没有,但多数都调了。

  中行:做不了贷款。

  记者:一笔也不做吗?

  中行:对。也就俩礼拜吧?俩礼拜之前还能做一两笔。

  记者:是不是对客户资质有要求。

  中行:不是,就是不做了,现在属于严控。

  房贷利率是涨是跌,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举例来说,如果按揭贷款3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此前利率8.5折,为4.165%,每月还款14609元,当房贷利率变为9折时,利率4.41%,每月需还款15041元。即贷款300万元的用户在房贷利率上调至9折后,每月得多还432元,还款总额增加了15.6万元。在南开区某二手房中介门店经理李小丽表示,最近咨询房贷利率的客户增加,门店咨询量多于交易量。现在整体银行利率紧缩上调,所以现在门店的进客量会减少很多,而且咨询为主,并没有多少出手的打算,房源成交量明显下滑很多。

  据了解,去年12月,天津首套房贷平均利率4.13%,仅相当于基准利率的8.4折,连续八个月成为国内最低的城市。央行数据显示, 2016年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中,近一半是房贷。也就是说这一年,包括天津在内的一些城市百姓普遍在做这样一件事:从银行借钱、到市场买房。表面上看是将手中的人民币全都兑换成了房产,实际上是将社会上的钱全都引流到房地产领域,这才是推动一线城市和重点城市房价的最根本原因。从业10年的地产业内人士鲁兆明分析说:2015年之前这么多年积累的银行按揭存量11万亿,最近两年新增了8万亿,最近据我们了解,大量住房按揭都是大额的动辄800-1000万借债,加大债务配置,成为普遍行为,所以房产按揭才会巨额增长,推动了一线和重点城市房价。

  而从这次记者采访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态度来看,银行内部已经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削弱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属性,使房产回归居住本质。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房贷的指向是非常明确的,宏观上货币要管住,微观上主要支持居民合理的自购房需求,接下来银行在房贷上可能会越来越紧,一些加了杠杆的资金,想在房地产市场上投机可能会越来越困难。

  在北京、深圳、上海这三个一线城市对首套房贷利率统一上调后,接下来天津有没有可能跟进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底本市对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作出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调整商贷利率的可能性。资深媒体人、易居网联合创始人马辛分析说:虽然目前天津也重启了一系列限购限贷政策,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依然难以阻挡购房者的热情,所以调整商贷政策应该是抑制楼市快速发展最简单有效的措施。其次,天津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自2016年5月起连续八个月成为国内最低的城市,同时,天津已经在去年底对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作出调整,这极大了增强的天津调整商业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