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宪领袖孙洪伊(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孙槐生口述 葛培林整理 编辑:曲璐琳 2017-01-24 16:45:18

内容提要:今年是我的祖父孙洪伊(字伯兰)先生逝世81周年。祖父生于1872年11月17日。听祖母和父亲孙玉枢讲,祖父一生在天津捐资办学、领导立宪运动;资助李大钊到日本留学;在上海领导“五四”运动、介绍李大钊与孙中山相识,并在国共合作中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祖父为国家做的这些事情,至今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
孙洪伊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我的祖父孙洪伊(字伯兰)先生逝世81周年。祖父生于1872年11月17日。听祖母和父亲孙玉枢讲,祖父一生在天津捐资办学、领导立宪运动;资助李大钊到日本留学;在上海领导“五四”运动、介绍李大钊与孙中山相识,并在国共合作中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祖父为国家做的这些事情,至今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

  祖父投身救国事业,与八国联军入侵天津有直接的关系。1900年夏,八国联军侵入天津。清直隶提督马玉昆率部抗击八国联军,曾驻在北仓祖父家。侵略军抢劫祖父家后,又放火焚烧。祖父携母亲离家避难,其弟孙仲华被法国侵略军击伤而死。祖父回家后,亲睹世代居住的家园,已是一片残砖碎瓦。这一空前之浩劫和民族被辱之惨景,深深刺激了他。于是决心献身革命。

  祖父曾说:改革国家,必自培植人才始,培植人才,尤必自振兴教育始。于是,祖父先后捐资创设了北仓蒙养小学、北仓民立第十高级小学;与祖父的妹夫罗东朝,捐资在天津城内创设电报学堂、明新中学、天津河东中学。

  祖父是1909年11月至1910年10月的三次请愿立宪运动的领袖,上书清政府,要求速开国会,实行君主立宪制度,均被清政府拒绝。1910年11月8日,在第四次请愿运动中发起组织了“全国学生请愿同志会”,温世霖为会长。同时,祖父“指示温世霖组织天津学界去总督署请愿”。清廷再次令各省督抚严禁请愿运动,随时弹压惩处。12月29日,温世霖被清廷逮捕。这次请愿的最高领导者是祖父,只因其未列名,而免遭此难。

  祖父与孙中山之间发生直接关系始于1916年5月25日。这天孙中山交给祖父“孙伯兰银叁千元整”作为革命事业的经费。从此,祖父在孙中山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了同北洋军阀的斗争。

  1916年7月20日,祖父等议员离沪北上。祖父到北京后,任中华民国内务部总长。9月8日,孙中山致电祖父,希望“以坚毅卓绝之力,出任其难,可为民国前途贺也”。随后,祖父按照孙中山关于实行地方自治、建国方案进行改革的主张,与徐树铮、段祺瑞之间的矛盾也愈演愈烈。这实际上是革命党人同北洋军阀之间的斗争。11月19日,徐世昌就“府院之争”找到黎元洪,提出了府院双方兼顾的办法,就是将祖父、徐树铮两人同时免职。11月20日,祖父卸任内务总长职务后便南下上海。

  1917年7月,张勋复辟失败后,段祺瑞重返政坛,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国会。孙中山提出了拥护约法、恢复国会的主张。祖父建议孙中山在南方建立政府,以与北京政府为对等地位。8月25日,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决议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并选孙中山为大元帅。9月10日,军政府宣告成立,孙中山就大元帅职。9月11日,孙中山任命祖父为中华民国军政府内政总长。11月5日,孙中山又任命祖父为中华民国军政府驻沪全权代表。

  祖父在上海有两件事值得提及:一是直接组织和领导了上海的“五四”运动。正如祖父所说:“洪伊与中山先生,凡事皆直接协商。”据当时上海租界警务处副总巡A·汉尔登·约翰逊于1919年7月16日致上海英国总领事的信中所说:“这运动的成功,使上海国民党得以招募到许多学生站到他们那方面去,将运动转向为他们的利益而服务,这被孙洪伊及其他人的行为所证实。”二是祖父介绍李大钊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对第一次国共合作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孙中山、李大钊都与祖父交谊颇深。李大钊在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读书时,即与祖父相识。1913年,李大钊毕业后不久,祖父与汤化龙共同资助其去日本留学。后来祖父担任北京政府内务总长时,又聘请李大钊代拟《地方自治法规》。所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祖父曾是李大钊与孙中山商谈国共合作事宜的搭桥人。

  1923年2月28日,孙中山特派祖父为办理和平统一事宜全权代表。10月19日,孙中山请祖父密电李大钊赴沪商讨国民党改组事宜。1924年1月,国民党在广州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李大钊被孙中山指派而出席,并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这次大会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而其中也有祖父的一份贡献。

孙洪伊的后人在和平区鞍山道众诚里故居合影

  1924年12月4日至31日,孙中山在天津张园(和平区鞍山道59号)居住期间,祖父曾经到张园拜见孙中山。据我父亲孙玉枢在《孙洪伊生平事迹》一文中记述:

  1924年4月间,孙洪伊接受孙中山先生委托去北方工作,离开广州以游山玩水为名,途经上海、南京、江西、开封、洛阳等地,于5月26日回到天津家乡。

  曹锟政权垮台,1924年底孙中山先生应段祺瑞、张作霖、冯玉祥的邀请北上,共商国是。首途天津,孙洪伊得与中山先生会晤。这时中山先生对联合段、张已有悔意,并对孙洪伊说:你对北方事情比较明了,望你再给我介绍几位北方地区的爱国人士。

  1936年4月17日,祖父因病故去,葬于杭州九溪十八涧徐村之小山上,与秋瑾墓隔丘相望。

2016年7月,孙洪伊孙女孙槐生在家中接受采访。

  祖父的一生是反帝、反封建、爱国家、爱民众的一生。国恨家仇激励祖父致力于寻求强国富民的道路,他捐资办学,发展教育救国的爱国思想,也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后代子孙。他们有的是教师、教授,有的是工程师、医生,还有的是某些领域的专家、中科院院士,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努力工作。(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