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大妈调解队:唠嗑解决纠纷事 不服真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侯静 2017-01-24 15:30:38

内容提要:“大家都是邻居,为了点小事伤了和气不值得,所以只要社区有纠纷,我们就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在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有一支快乐大妈调解队,这些大妈平均年龄65岁,自调解队成立以来,她们用语言沟通的方式成功化解了数十起家庭、邻里纠纷。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都是邻居,为了点小事伤了和气不值得,所以只要社区有纠纷,我们就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在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有一支快乐大妈调解队,这些大妈平均年龄65岁,自调解队成立以来,她们用语言沟通的方式成功化解了数十起家庭、邻里纠纷。

  退休老教师颜大娘今年80岁,是快乐大妈志愿者调解队的一员,她热情开朗,十分乐意为人排忧解难。一次,社区居民小陈和群众活动队因为排练噪音问题发生了争执,经过颜大娘调解,与双方分别谈心,双方最后握手言和成了朋友。陈大爷和王大妈是社区一户退休老两口,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吵架,后来矛盾升级,吵着要离婚。颜大娘多次奔波和老两口聊天,了解到原来二人是由于退休后心理落差大,生活单一无趣,才导致矛盾不断。随后,颜大娘和姐妹们耐心做了两人的思想工作,又邀请老两口参加丰富的社区活动。老两口成为老年舞蹈队的好搭档,两人的关系也渐渐缓和了。

  “‘唠嗑服务队,奉献最光荣’是我们调解队的服务口号。”颜大娘说,聊天是生活中最平常的事,但也是邻里间最容易交心的方式,所以,大妈们的志愿者调解队伍,便用聊天的方式帮助邻居们化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

  据社区居民介绍,2011年,假日风景社区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7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自发组成了“快乐大妈志愿者调解队”。大妈平均年龄65岁,她们凭借善于沟通协调的优势,化解了很多矛盾。

  大妈们定期集中学习与调解有关的法律法规,保证在化解矛盾工作中依法办事,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同时,社区司法所还不定期开展人民调解专业知识讲座。经过“充电”,大家调解水平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有了矛盾都愿意找快乐大妈沟通解决。

  据了解,快乐大妈志愿者调解队成立6年来,成功调解了50多起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提供谈心服务60余次,走家串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惠及千余家。(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