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网约拼车成主流选择 公路客运首迎“寒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侯静 2017-01-24 15:46:25

内容提要:这里说的“寒冬”,既是季节,也是市场状态——公路客运遭遇“断崖式”下挫,这是一位从业8年的老师傅对今年春运的切身感受。他曾经历过春运客流的车山人海,对于那份忙碌的景象念念不忘,而今剩下的恐怕只有回忆。原本以为春运到来会原景重现,可时至今日运营状况依旧不温不火;往年越临近春节,公路客运“收底”的作用越会显现,但今年春运客流只有涟漪没有波澜。

  天津北方网讯:这里说的“寒冬”,既是季节,也是市场状态——公路客运遭遇“断崖式”下挫,这是一位从业8年的老师傅对今年春运的切身感受。他曾经历过春运客流的车山人海,对于那份忙碌的景象念念不忘,而今剩下的恐怕只有回忆。原本以为春运到来会原景重现,可时至今日运营状况依旧不温不火;往年越临近春节,公路客运“收底”的作用越会显现,但今年春运客流只有涟漪没有波澜。

  每天奔跑在路上的司机也在思考,是什么让公路客运市场急转直下?是更多条高铁的开通,是网约拼车的盛行,还是务工者开上了私家车?或许以上原因皆有。但更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市场的饱和,当客流日渐分散后,线路却依旧没有减少,粥少僧多或许是此时此刻这个行业自身面临的严峻现实。

  对于乘客来说,回家的途径多了、速度快了这是好事,但对于从业者而言,“寒冬”已悄然来临……

  公路春运“断崖式”下挫

  近两年来,“断崖式”这个词风靡网络,每当遭遇幅度大、势头猛的下行状态时,人们用这二字诠释它的惨烈。马师傅没想到自己从事了多年的公路客运行业今年遭遇“断崖”。

  8年前,马师傅视公路运输行业为“朝阳产业”,在他看来每天往返于津鲁两地源源不断的客流就是取之不尽的富矿,只要肯付出一定能够从中掘到黄金。当年他就申请到了一张营运牌照,开通了天津到山东乐陵的客运班线。每天车辆从天环客运站出发,座位上坐满了乘客,一路送至目的地后,转天接上乘客返回天津。一年365天,只有大年初一休息一天,风雨无阻,一路前行的背后是车轮滚滚,收入丰厚。

  辛苦的确能够带来回报,运营了4年后,马师傅主动报废了旧车,更换了条件更好、更加舒适的新车,也为乘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马师傅总说那会儿生意好做,究竟好做到什么程度?“根本不用为客流发愁,尤其到了春运期间,客运站售票处排起长长的队伍,很多买不到火车票或者火车不能直达的旅客纷纷选择长途客车出行,‘一票难求’也是客运站春运的状态。”他说,“那会儿从客管部门到客运站,强调最多的就是坚决禁止超载运营。”而今天,“超载”一词成了过去,能保证“半载”而不“空载”已实属难得。

  作为定点班线,每天不管车上有几位乘客,车辆都必须准点出发。33座的大客车,乘客只要超过20位,他就特别知足。到了春运,习惯了“半载”的马师傅觉得客流量比起往日“大幅提升”,他形容说:“基本能够保证每天都在20人以上了,上座率仅仅达到六成。”他特别怀念过去为运送春运旅客加班加线的日子,变两天一往返为当天往返。节前以返乡客流为主,通常从乐陵回天津的客人并不多,但即使这样马师傅也要保证当日往返,因为下乡的客流足可以弥补返城客流的亏空。到了节后,客流调换方向,每天两辆大巴往城里运客人,而2016年春节过后一辆车竟然没坐满员,料想今年节后客流只会更加低迷。是什么让今年公路客运不温不火?这是公路运输从业者一直琢磨的问题。

  马师傅将原因归结为网约拼车盛行、高铁列车开行,另外就是私家车越来越多。和网约拼车相比,二者票价相差不多,但拼车司机能够将乘客送到家门口,长途班线只能送到客运站,马师傅尝试着把客人送到村镇里,但依旧敌不过网约车“门对门”的运输模式。和高铁相比,时间上的劣势显而易见,如今从天津到德州高铁最短只需要44分钟,而这段路长途车需要行驶4个半小时。前些天的雾霾天气令高速公路封闭、国道拥堵,运营时间超过了6小时。铁路的高承载力带走了大批客流,高铁可出售无座站票,而这在公路客运中是绝对禁止的。

  除此之外,驾驶私家车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同村乡亲合拼车辆回家,这样的回家方式也日渐形成气候。“拼时间、拼安全比不过高铁,拼价格、拼便利比不过拼车,每一样公路客运都没有优势可言。”说到此处,马师傅显得有些焦急。综合对比,只有前往高铁尚未到达的地区且路途较远的线路还算有市场。作为从业者,很明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但能够从自身挖掘出的潜能似乎不多。马师傅依旧采用多年来沿用的小卡片形式招揽乘客,只不过卡片上添加了二维码,方便乘客通过微信咨询车辆班次、发车时间,如果说这算是与互联网接轨,那这种接轨的意义也仅仅局限于沟通方式的更新,对于营运没有带来明显的效果。

  车主不敢算账越算越心寒

  “赚钱的时候喜欢算算账,越算越有动力。如今我都不想拢账了,没意思,越算越心寒,越心寒就越没干劲。”马师傅这样和记者说。

  在记者的要求下,他一笔笔罗列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算完的结果令他本人都有些难以置信。从天津到乐陵站全价票是70元,有些乘客在黄骅、盐山等站下车,票价还要相应减少。这70元中要包含客运站收取的10%的票提款,要包括每票2元的站务费,还要加上卫生费、洗车费、管理费等必要支出,所有付款在20%以上,也就是说表面看上去是70元,实际能够返给车主的只有约55元,这就是每票每一程马师傅能够得到的收入。

  接下来列举支出,长途客车需要加柴油,面对日渐高企的油价,马师傅只能寻找油价便宜的加油站,0号柴油售价5.6元/升,以他的车辆百公里耗油20多升计算,单程200多公里的加油费在300元左右。除此之外,大客车能够上路营运需要交付高额的保险费,每年3万元保费均摊到每一程约80多元;40万元的车辆运营时限为7年,相当于每一程要加入150多元的车辆折损费。再加上付给所属运营公司的承包费、车辆定期维修保养费、雇用司机的工资,平均每一程的成本在900元左右。900元与55元进行衡量,意味着乘客数量到达17人时,车辆可实现保本运营,只有超出部分才算是车主的盈余。

  现如今惨淡的客流状况能够留给车主的空间还剩多少?高铁、网约车、私家车只是外因,公路客运自身存在的运能过剩问题才是主因。经历过长途班线的快速增长期,市场严重饱和,直至2016年,运营资质不再审批,线路及班线相对固定了,而此时运能已经呈现出供大于求严重的不均衡状态。如今客流日益分化,公路客运行业僧多粥少的问题显露了出来。既然每一位车主心中都有这样一本账,为何还要在行业里苦苦挣扎?面对记者的提问,马师傅很无奈,他说:“不坚持又能怎么办?”他不愿透露当年申请一个运营资质到底花了多少钱,但言语中能够听出这个资质价格不菲,但如今它的价值严重贬值。前期投入40多万元购置的车辆,目前距离报废年限还有一半,他形容自己的车辆和运营资质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很多公路运输业者之所以不愿意离开这个行业,或许都和马师傅面临着相同的窘境。盘点了账目,马师傅说:“最经济的运营方式是夫妻搭班跑营运,丈夫驾车、妻子负责车务,但我不具备驾驶大客车的资质,只能雇用司机。”每月5000元的工资多年没涨,但司机依旧坚持着,对于这位老兄的仗义,马师傅也多了一份感激。

  未来长途车追求小而精?

  农历腊月二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火车站、机场繁忙一片,比起那里接踵比肩、热闹非凡的春运景象,客运站显得有些萧条。偌大的售票大厅里开放的售票窗口并不多,即便这样,也难排起买票的长龙。一位曾经依赖长途客车往返天津和白沟之间的旅客,如今换乘了高铁,每天十余班高铁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35.5元的票价,50分钟的行驶时间,令他不得不与长途客车挥手告别。

  过去人等车的场景不再,而今变成了车等人,司机们多希望再上一位乘客,充一充车上的人气。虽然客运“寒冬”逼近,但马师傅依旧选择坚守。从大局观看,毕竟还有乘客需要这样的长途班线,安全高效地运送乘客也是职业禀赋;从个人角度看,马师傅的这份坚守源于此前高额的付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继续延伸,未来公路与铁路的客流量竞争会更激烈;而各种网约拼车、私家车的加入也加速了客源的流失,公路客运业者想生存,就需要进行长远考量下的调整。

  马师傅说:“等这辆车到了报废年限后打算换一辆座位更少、外形更精巧的车辆,那样可以让运输成本降低。”说完这一句,他摸摸头发,叹口气说,“咳!到时还指不定开不开呢……”

  放眼全国,今年公路客运遭受的冲击都不小,很多城市也试图通过创新与摸索,实现公路客运的转型。比如湖北武汉,积极调整客运市场原有布局,优化整合线路班次资源,让公路客运承担高铁客流的中转功能。再比如陕西西安,打破过去的条条框框,实施“门对门”运输、灵活的发车时间和班次。面对重重压力,留给公路客运的空间真的不大了。马师傅畅想着,过了腊月廿五应该会迎来一个客流小高峰,希望届时能给他一个满意的上座率……(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