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取消“黄绿标”发放 环保检验移至车辆年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7-01-25 07:17:00

内容提要:1月24日一早,一则“汽车环保标取消了”的新闻刷爆了有车一族的朋友圈,“前沿”新闻记者24日从天津市环保局得到了准确消息……

  天津北方网讯:1月24日一早,一则“汽车环保标取消了”的新闻刷爆了有车一族的朋友圈,“前沿”新闻记者24日从天津市环保局得到了准确消息,汽车环保标志确实取消了。但该标志的取消其实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变化不大。

一则“汽车环保标取消了”的新闻刷爆了有车一族的朋友圈

  问题1.汽车环保标取消了有什么新变化?

  简单来说,汽车前窗的三标“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标、强制保险标志”变成了两标“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和强制保险标志”。

  1月24日天津市环保局、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联合发布通告,为贯彻落实国家环保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相关要求,推进实施“两标合一”,就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工作进行明确。按照通告规定,天津地区从即日起将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黄绿标”),前期核发的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黄绿标”)同时废止。公安交管部门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天津市环保局网站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工作的通告

  问题2.汽车环保标取消,意味着汽车尾气不检测了?

  当然不是!

  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李强表示:“虽然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但相关检验还是有的,只不过不必再到环保部门办理手续,而是在车辆年检的时候,像排放指数、燃油种类、环境温度等数十项内容一并进行检验,检验结果会统一编码形成电子检验报告单,上传至交管系统。一方面对于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交管部门将不会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另一方面汽车检验的相关信息还会进入到环保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对于今后重点筛查高排放车辆以及环保政策的出台都将起到指导作用。可以说机动车检测内容增加了,但机动车检测的流程更简化了。”

  而从2013年开始对老旧车辆以及黄标车淘汰所使用的稳态工况法等机动车检测新方法,将在天津市34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陆续调整上线,调整期为1月15日-3月15日。新方法的上线也不会影响到任何机动车年检的流程。同时天津市环保局、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三个部门将对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方式,对于检验结果造假的机构将取消其检测资格,并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处以10-50万元的罚款。随着这一公告的发布,天津地区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将成为历史。(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