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瞒报导弹试射故障 舆论哗然:因被美封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郭倩 编辑:郑津 2017-01-25 07:30:08

内容提要:英国媒体22日曝光,英国政府一直隐瞒去年6月一艘海军核潜艇试射导弹发生故障一事。舆论及议会一片哗然,批评前后两任首相对此秘而不宣。英国媒体24日继续曝料:英政府保持沉默的原因可能是受到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方面的压力,原因是英美导弹出自一家,美国不希望自身的核威慑能力受牵连而被低估。

  英国媒体22日曝光,英国政府一直隐瞒去年6月一艘海军核潜艇试射导弹发生故障一事。舆论及议会一片哗然,批评前后两任首相对此秘而不宣。英国媒体24日继续曝料:英政府保持沉默的原因可能是受到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方面的压力,原因是英美导弹出自一家,美国不希望自身的核威慑能力受牵连而被低估。

  【要求保密】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去年6月,英国“复仇”号核潜艇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附近海域进行“三叉戟”D5导弹试射,不料遭遇“灾难性的失败”。这枚没有搭载核弹头的导弹造价1700万美元。按照计划,它应射向9000公里外的非洲西海岸,但它严重偏离轨道,朝着美国本土方向“打了过去”。

  英国《泰晤士报》24日援引英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政府要求时任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英国政府不要对试射故障发表评论。

  这名消息人士说:“美国政府可能担忧,在其他导弹上也存在相似问题。英国潜艇成功携带并发射了导弹,出问题的是美国技术的导弹。”

  英国核威慑力量以“三叉戟”D5导弹为基础,这种导弹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最大射程为1.2万公里,可携带八枚核弹头。

  美国也使用该公司制造的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去年8月31日说,美国海军成功试射了一枚D5导弹。

  【三缄其口】

  导弹试射失败事件被曝光后,多名英国议员呼吁彻查此事,并要求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给个说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2日四次被英国广播公司问及,在一项核潜艇军费议案投票前,她是否已获悉导弹试射失败一事。但梅拒绝给出明确答案。23日梅继续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评论试射细节,但首次表明,自己入主唐宁街10号时,知道“复仇”号核潜艇执行任务一事。

  英国当局没有公开这次试射的具体日期。消息人士推测,此事很可能发生于去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前后,因为就在公投前三天,民航部门接到一份关于避开大西洋上空某些“危险空域”的通知。

  去年7月18日,英国议会就一份有关核潜艇军费的议案进行辩论和投票表决。在长达5小时的辩论中,特雷莎·梅积极说服议员支持。议会最终以472票赞成、117票反对,表决通过这份给三叉戟核潜艇项目投入400亿英镑的议案。

  23日,国防大臣法伦在议会上受到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攻击”,他也没有明确回应质疑,只是表示如果政府对导弹的效用有疑问,不会请求议会批准军费议案。

  他说,“有些事务不适合在议会公开讨论,我们的核威慑能力肯定是其中之一……不停追问此事,损害的是英国的安全利益”。

  但批评人士反驳说这是“报喜不报忧”,因为此前“三叉戟”导弹系统成功试射的例子曾数次出现在政府新闻稿及国防大臣的讲话中。

  截至发稿,卡梅伦办公室以事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对外界发表看法。

   原标题:英政府瞒报导弹试射故障 因被美“封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