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采取举措最大限度减轻雾霾对健康影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1-25 08:29:17

内容提要: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近期,我国大面积空气重度污染频发,引起各方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李斌主任牵头的雾霾与健康专项工作小组,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加强监测与风险评估,普及公众自我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减轻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近期,我国大面积空气重度污染频发,引起各方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李斌主任牵头的雾霾与健康专项工作小组,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加强监测与风险评估,普及公众自我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减轻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自2013年开始,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对空气污染物对人群的健康风险进行长期连续的监测和风险评估,为制订相关政策和预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为强化科技支撑,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4年设立了空气污染健康影响预测、预警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目前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60个城市,设立了125个监测点。监测显示,近期我国北方主要城市空气污染物浓度比2013年同期有所减轻。医疗机构就诊人数没有发生较大变化。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编制《公众雾霾防护手册》、《雾霾与健康知识问答》等科普读物。通过健康报、公众微信号定期发布科学健康信息和防护知识,加强公众心理疏导。针对重污染天气,《公众雾霾防护手册》发出健康提示:第一,在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时,要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尤其儿童和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第二,雾霾天气时公众要及时关闭门窗,减少烹炸、吸烟等加剧室内污染的行为,保持室内清洁。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使用空气净化器等装置,降低室内PM2.5浓度及对人群健康的损害。第三,重污染天气时,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剧烈活动,减少户外停留时间。外出时应佩戴口罩,返回后应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肌肤,减少暴露。第四,注意科学饮食和养生保健,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增强自身抵抗力。第五,重污染天气时,老人、孕妇、儿童等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交通警察、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户外作业人群应做好防护,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尤其要采取科学防护措施,加强医疗指导。

  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重点加强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做好重污染天气医疗机构诊疗指导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加强重污染天气健康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加强科学防护措施,特别是针对个人防护、室内防护、重点人群、特殊公共场所的防护指导;加强对健康防护产品的标准、标识的规范指导。

   原标题:卫计委:采取积极举措最大限度减轻雾霾对群众健康影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